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提气!孙杨勇夺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

2016年08月09日14: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分44秒65!孙杨,再度证明了自己,赢得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这是中国游泳在里约奥运会的首金,也为中国游泳实现了在这个项目的突破。

24岁的孙杨尽情释放着内心的喜悦,一跃而起坐在水线上,拍打水面,振臂高呼,足足庆祝了好几分钟。

“过去我一直都是第二,这次算打破了这个魔咒!”情绪外露的孙杨四年前在这个项目中名列亚军,2013年和2015年游泳世锦赛都是银牌。不同于2天前的泪流满面,这一次他忍住了眼泪。

南非泳将克洛斯以1分45秒20获得银牌,美国选手德怀尔以1分45秒23摘铜。

时间倒退回8月6日,孙杨在优势项目400米自由泳中以0.13秒的微弱差距输给了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后者挑衅孙杨为“兴奋剂骗子”。然而孙杨并没有陷入失金之痛和受辱之怒,而是专注接下来的比赛,在200米预赛和半决赛中都名列第一,在决赛中用金牌展示了自己的实力,捍卫了中国游泳的荣誉,振奋了中国军团的斗志。

从伦敦奥运会夺得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为中国男子游泳带来金牌零的突破,到里约奥运会再创辉煌,孙杨经历了很多,付出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今年1月孙杨在澳大利亚训练时意外受伤,右脚第五跖骨骨折,要6周才能痊愈,而他只卧床了三天就带着沉重的护具下水训练。脚伤的影响使他的出发和转身至今都不敢发力,更需要无比顽强的意志在后程不断追赶。

决赛枪声响起,孙杨的出发并不好。第一个50米,孙杨第六个触壁。

第二个50米,孙杨拼命追赶,转身时排在第五。

第三个50米,南非人克洛斯一度几乎领先了一个身位,可是善于后程发力的孙杨越游越快,追到了第三。前面还有美国人德怀尔。

最后50米,孙杨拼命前冲,劈波斩浪,超过了德怀尔,现场的中国观众集体起立为他呐喊助威。最后一刻,孙杨奋力冲刺,长臂一挥,1分44秒65,大屏幕上数字“滚烫”,中国游泳再获突破!

孙杨说:“对手知道我后面会冲,所以前面带的比较厉害。但我顶住了压力,也算给教练和父母一个交代,为中国游泳实现了突破,真的很开心。”

颁奖仪式上,国歌响起,孙杨放声高唱,眼眶有些发红,他眨了眨眼睛,并没有哭。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