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变废为宝”,减少浪费

——记“澳大利亚丰收”慈善宣传活动

2016年08月03日21: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澳大利亚丰收”组织的志愿者们向市民们免费发放食物。(鲍捷 摄)
“澳大利亚丰收”组织的志愿者们向市民们免费发放食物。(鲍捷 摄)

人民网堪培拉8月2日电(记者 鲍捷)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13亿吨食物被浪费,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9400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64元)。澳大利亚食物浪费现象严重,每年丢弃的食物价值高达8亿澳元(1澳元约合人民币5.05元),与此同时,约200万澳大利亚人需要依靠食品救济生存。澳大利亚成立了不少慈善组织致力于减少食物浪费,“澳大利亚丰收”就是其中之一。

7月25日,“澳大利亚丰收”组织了一场全澳规模最大的以回收食物为食材烹调的街头慈善活动,该活动在悉尼、墨尔本、堪培拉等11个城市同时举行,组织者将食物免费发放给市民并同时向他们宣传减少食物浪费的知识,当天全澳大利亚超过2.2万民众参与了这项活动。

活动当天,堪培拉市中心广场上支起了一顶印有“澳大利亚丰收”标识的黄色帐篷,在熙熙攘攘的街头非常醒目。记者看到,帐篷下有十多名身穿黄色围裙的志愿者不断给市民们送上热汤和面包,帐篷外还有一些志愿者向来往的人群宣传节约食物的知识。迈克尔?鲁宾斯基、尼古拉斯?亨特和雷米?坦多三位小伙子就是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他们一边给市民们发放热汤一边对记者说:“我们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帮助别人让我们自己也感到非常温暖。”鲁宾斯基接着向记者介绍,他们来自堪培拉的圣埃德曼德高中,“澳大利亚丰收”慈善组织跟学校有着密切合作,学生们都非常愿意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澳大利亚丰收’组织会定期把他们收集来一部分蔬菜水果送到学校,同学们在烹饪课上用这些食材学习烹调,这次的热汤就是同学们的烹饪课作品。

“澳大利亚丰收”组织首都领地负责人戴夫·伯内特向本报记者介绍:“‘澳大利亚丰收’成立于2004年,从全国2000多家超市、餐馆、面包店收集临近过期食物,并免费派送给800多家贫困人群救助机构,我们每周收集的食物大约有1.56万公斤。在堪培拉,我们每月收集的食物约为2.3万公斤,向16家当地救助机构免费派送。”

据新南威尔士州环境保护厅的调查报告,在澳大利亚食品行业中,种植和生产环节大约有1/3的食物被浪费,许多水果在上架出售前就被丢弃。普通家庭买回的食品中又有1/5被扔掉。伯内特说:“市民们今天品尝的美食就来自于那些可能会被他们扔掉的食物,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意识到食物就像珠宝一样珍贵。如果每个人都能节约食物,就可以减少食物种植和生产环节中的碳排放,为保护地球出一份力。”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