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非文化交流之花绚丽绽放

——首届中非艺术节在开罗开幕

2016年07月22日17: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埃及朋友表演舞龙获得阵阵掌声。王云松摄
埃及朋友表演舞龙获得阵阵掌声。王云松摄

人民网开罗7月21日电(记者 王云松)当地时间21日晚间,充满浓郁伊斯兰艺术特色的开罗穆罕默德?阿里宫内各色彩灯相互交织,通向花园的林荫道两旁,点缀着富有中国传统的大红灯笼,来自埃及的舞者以独具特色的埃及当地舞蹈欢迎来此的中国及非洲各国朋友。中非文化交流中的盛世——首届中非艺术节在此开幕,中国与非洲充满地域特色的文化相互交织,绽放出绚丽的文明之花。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埃及前总理谢拉夫、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旅游发展促进会主任萨米尔及多位非洲驻埃及使节同数百名各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演出以中国舞龙拉开了帷幕,与众不同的是此次舞龙的表演者全部来自埃及,凭借着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的热爱,他们将舞龙舞出了浓浓的中国味、深深的中国情,获得了现场观众此起彼伏的掌声与欢呼声,从一开始便将演出推向了高潮。来自埃及、苏丹、南苏丹和喀麦隆等国的艺术家也展示了充满民族特色的舞蹈和歌曲:厄立特里亚民歌将观众的心带向了广袤的非洲大陆,南苏丹的传统舞蹈诉说着这个年轻国家的乐观与淳朴,埃及的舞蹈凭借欢快的节奏和诙谐的表演打动着每一位观众。最后,来自中国的变脸将现场气氛推向顶点,随着中国戏曲的鼓点,演员自如地变换着一张张面孔,并走下舞台与观众互动,将象征着幸福、吉祥的中国结送给了在场的幸运观众。

来自南苏丹使馆的米塔对记者表示,“节目非常精彩,虽然非洲与中国远隔万里,但是我们心灵相同,非常高兴能够近距离的感受中国文化,这也是这次艺术节的意义所在,让不同国家的人民更加了解彼此。”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对媒体表示,中国与埃及、中国与非洲是朋友、伙伴和兄弟。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次盛会将中非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此次艺术节正是峰会在文化领域的首个成果。中非艺术节也是2016年中埃文化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庆祝中埃建交60周年。艺术节将通过舞蹈、杂技、歌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向中国、埃及以及其他非洲国家的朋友介绍各国丰富多彩的文化。

对于此次中非艺术节的举行,埃及旅游部长拉希德认为意义十分重要,他表示,本届艺术节旨在向公众展现埃及和平而稳定的真实形象,吸引来自中国和非洲的游客,并通过文化艺术交流强化埃及与中国等国的交往,共同欣赏各自丰富多彩的文化。

埃及旅游部部长顾问纳赛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艺术节加深中国与埃及,中国与非洲的关系,让更多人分享中非文化交流的成果,向世界展示一个和平、稳定的埃及形象。

从21日至26日,来自中国、埃及、南非、尼日利亚等17个国家的艺术家们将向世人展示异彩纷呈的中非文化。艺术节期间,一系列文艺演出将在开罗歌剧院、尼罗河边、吉萨金字塔等地举行。杂技、京剧、古筝演奏等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将成为中非艺术节的亮点,艺术节期间,还将举行“中国人眼中的埃及”图片展。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