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假团结、真闹心,共和党大会落幕

2016年07月22日16: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7月21日,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当地时间7月21日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压轴发表“转正演讲”,为期四天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落幕。

“我们的大会上没有谎言!”特朗普在演讲中如是说。倘若他的对手、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也收看电视直播,不知会不会反讽一句,“有没有谎言不好说,贵党大会最不缺的就是闹心。”

按常理,大选年的两党全国代表大会作为正式提名候选人、发布竞选纲领的程序性政治活动,应该是党内团结一心向两党对决阶段迈进的重要场合。然而,特朗普的存在就意味着“常理”行不通,本届共和党党代会可谓“假团结、真闹心”,党内裂痕清晰,竞选前途不明。新华国际客户端就梳理一下闹剧中的几个经典桥段:

【布什父子:我们不约】

尽管特朗普一路斩落党内16个对手锁定提名,一些共和党要员对“既成事实”还是难以爽快接受。尤其是党内建制派重头人物,如前总统布什父子以及落败于特朗普的杰布·布什、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200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及多名资深国会议员,直接选择缺席。就连本届大会东道主俄亥俄州的州长约翰·卡西奇也未到场。

美国媒体《政治报》还赶在这个时间节点曝光,前总统小布什今年4月曾在达拉斯与一小圈心腹私聊时说,“真担心我会成为最后一个共和党总统”。

【“倒特派”:最后阻截】

明知特朗普早在预选阶段锁定提名、党代会不过走个过场,犹他州联邦参议员迈克·李等坚定的“倒特派”不死心,在18日大会开幕当天就发起最后一次阻截战,在会场内征集签名以期修改大会规则。失败之后,一些“倒特派”人士愤然离场。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