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黎共和国检察官:尼斯恐袭案是预先谋划的行为【2】

2016年07月19日03: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尼斯市民和游客在事发地悼念遇难者,并对恐怖主义行径表示愤恨。李永群摄
尼斯市民和游客在事发地悼念遇难者,并对恐怖主义行径表示愤恨。李永群摄

人民网巴黎7月18日电(记者李永群、王远)巴黎共和国检察官弗朗索瓦·莫兰在18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汇报了尼斯恐袭案调查的最近进展。他表示,袭击案造成84人死亡,71名已故受害者的身份已正式验证。目前仍有74人在医院接受治疗,28人在重症监护状态,其中19人生命垂危。

莫兰证实,发生在7月14日夜间的恐怖袭击是一起事先预谋的袭击。凶手穆罕默德·拉胡瓦杰·布哈勒在7月4日租用了实施袭击所用的重型卡车,11日支付1600欧元支票取车。他曾在袭击前多次到事发地英国人漫步大道,7月12日还从卡车上用手机拍了大道的照片,14日拍了4张自拍照片。12日和13日,他先后进行两次踩点。

虽然没有证据表明布哈勒效忠“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但他依然在最近表现出对激进圣战运动的“确实的”兴趣。警方在犯罪嫌疑人家的电脑中发现,他曾经搜索“可怕事故”“可怕的死亡事故”“7月14日节日庆典”等关键词。而他的手机中,也拍下了《尼斯早报》今年1月1日刊登题为《他故意猛冲到餐厅露台上》文章的照片。7月7日,布哈勒在网上搜索了《古兰经》章节、宗教歌曲和与奥兰多屠杀有关的信息。他的电脑中还存有与极端伊斯兰有关的照片,如“战士”、“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旗帜、本拉登的照片。

各方证词显示,布哈勒不是宗教人士,但有暴力倾向。他最近曾向一位被问询者表示,他为了宗教意义留胡子,表示“不能理解为什么‘伊斯兰国’不能声称自己的领土”,并在展示一段人质被斩首视频的同时表示“我已经(对此)习惯了”。

(责编:白宇、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