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赵小卓:美日菲挑起南海仲裁 实为另有他图

孙杰
2016年07月12日15:16 | 来源:央广军事
小字号
原标题:赵小卓:美日菲挑起南海仲裁 实为另有他图

  央广网7月12日消息(记者孙杰)7月12日是菲律宾状告中国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的时间,一些境外势力持续加紧行动,企图借助中方根本不承认的“仲裁”在南海制造更多风浪,向中国施压。就此话题,央广军事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赵小卓。

  记者:就在上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告诫华盛顿不要损害中方主权,表示“仲裁庭的这场闹剧该收场了”;而曾经负责外事工作的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也在华盛顿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中国希望在“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的最后时刻向国际社会传递的是什么样的明确信息?

  赵小卓:对于南海仲裁,中国政府很早就坚持“四不”政策: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遵守。这个事件表面上看是一场诉讼,但无论是菲律宾还是美国,其背后都有很深的政治图谋。

  记者:美国官员曾表示,如果中国无视裁决,美国将在中国主张主权的岛屿附近加强“自由航行”巡逻。美军曾在靠近中国岛礁14至20海里打“擦边球”,这个距离和分寸上说明什么问题?

  赵小卓:岛礁的领海是12海里,领海一般认为是专有,视同为领土,进入中国领海一定要经过中国允许。美国如果进入12海里领海之内,可以视为对中国主权安全的挑衅性行为,但美国贴着领海线来走,希望宣示航行自由,或者宣示它不承认中国的岛礁建设,这种行为负面效应很大,很无理。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