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约华沙峰会强化与俄罗斯对峙色彩

人民网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2016年07月09日23: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北约华沙峰会的主会场华沙国家体育场外景。
图为北约华沙峰会的主会场华沙国家体育场外景。

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9日在波兰首都华沙落幕。在这次号称北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就北约在中东欧成员国内的军力部署、北约与伙伴国的安全合作、北约与欧盟的合作等主要议题进行了讨论,并签署一系列文件和声明。北约本届华沙峰会的最鲜明特点则是,以进一步加强北约集体防御和威慑能力为名,进一步强化了与俄罗斯的军事对峙。

此次北约峰会是在乌克兰危机久拖未决而导致北约与俄罗斯关系日趋紧张,各国反恐紧张局势不见缓解,以及欧洲难民危机和英国刚刚公投脱欧的背景下召开的。共有54个国家和1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到华沙,其中有美国总统奥巴马等18位国家元首、21位政府总理、41位外交部长和39位国防部长,参会外国代表团人数超过2100人。此外,还有约2000名记者参会进行报道,规模超过以往历届北约峰会。

早在峰会正式开始前,先期抵达华沙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在与波兰总统杜达进行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宣布,北约将在华沙峰会上确定向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派驻4个营的多国部队,提前为尚未召开的华沙峰会“定调”。峰会开始后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批准北约在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部署多国部队的计划,并制定北约加强威慑及集体防御所采取的附加措施。

在第一天峰会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决定从明年起向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派驻4个营共约4500名士兵的多国部队,美国、英国、加拿大和德国将分别率领派驻在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多国部队。此外,北约还计划在罗马尼亚派驻一个旅的多国部队的基础上,为东南欧量身打造北约的军事存在。斯托尔滕贝格还说,北约在欧洲的导弹防御系统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我们今天决定宣布北约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这意味着,驻扎在西班牙的美国军舰,部署在土耳其的雷达和在罗马尼亚的拦截网,现在能够在北约的指挥和控制下协同行动。”

斯托尔滕贝格称,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部署4个营的多国部队,“意味着一个清晰的声明,即对一个成员国发动攻击,将引起整个北约作出反应。”他表示,在波兰和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部署军事力量是有实质意义的,因为“派遣的是多国部队”。他还表示,向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部署多国部队只是北约整体反应的一个部分。北约有能力将快速反应部队的规模扩大到4万人,其中最快的可以在几天内做出反应。他称,“我们还在波兰和其它东部成员国内设立了小型基地,并准备了相应的设备和供应,还加快了决策进程。”

华沙峰会期间,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也率团参加北约峰会,并与北约领导人进行以“北约-乌克兰合作”为主题的专门会议。北约进一步明确将加强与乌克兰作为北约伙伴国之间的关系。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在与波兰总统杜达进行会晤时也表示,北约的大门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是敞开的。而在峰会第二天举行的维谢格拉德集团会议上,该集团的四个成员国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领导人一致同意“维谢格拉德集团4+”计划,决定在未来将同罗马尼亚和乌克兰进行更密切合作。再加上此前北约已经明确将接纳黑山共和国为其第29个成员国,北约意欲与俄罗斯进行军事对峙的色彩日益浓重。

需要指出的是,北约对俄罗斯在不断挥舞“大棒”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胡萝卜”。华沙峰会期间,斯托尔滕贝格强调,“北约不想进行新的冷战”,愿意寻找同俄罗斯进行建设性对话。他表示,将在峰会结束后的7月13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大使级会议,向俄罗斯通报本次北约峰会的情况。

波兰华沙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教授博格丹·古拉尔赤克对本报记者表示,北约利用波兰等国因乌克兰危机而产生的对俄罗斯防备和担忧心理,最终在华沙峰会上决定向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部署多国部队,迈出与俄罗斯进行实质性军事对峙的关键一步,将对北约与俄罗斯的未来关系产生深远影响,需要密切关注俄罗斯方面对此所作出的反应。他说,北约在其东部成员国内部署军队,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增强这些国家政府和民众对北约的信心,同时打消他们对俄罗斯的担忧心理,更主要的是为了对俄罗斯进行军事威慑,逼迫俄罗斯在解决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上作出妥协。但北约是否能够得偿所愿,最终还是要取决于俄罗斯方面的态度,以及与俄罗斯进行对话的结果。(人民网华沙7月9日电)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