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众排放门差别化对待惹怒韩国 消费者拒当“冤大头”

2016年07月07日16: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大众集团韩国分公司前社长被检方传唤接受调查
大众集团韩国分公司前社长被检方传唤接受调查

人民网首尔7月7日电(夏雪)6月28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就“排放门”事件向美国支付超过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1.8亿元)的和解金。6月29日,大众集团韩国分公司发表声明称,不会就“排放门”事件对韩国消费者作出赔偿。

仅一天时间,两国消费者受到的待遇却天差地别。近年来,此类外国企业丑闻事件在韩国接二连三地发生。不少韩国消费者发出疑问:大众汽车、利洁时、宜家......为什么这些把韩国消费者当做冤大头的所谓跨国企业一个接一个?

对美赔偿 150亿美元 对韩只字不提

6月28日,大众集团向美国地方法院提交了“排放门”和解协议,同意支付超过150亿美元和解金,用于回购涉事车辆、赔偿消费者和投资清洁能源技术研发等项目。其中,大众集团将拨出100.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69.9亿元)赔偿给美国的近50万名车主,每名车主将获得5100美元(约合人民币34060.9元)至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6786元)不等的赔偿金。另外,大众集团还将向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和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支付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0.3亿元)罚金,另有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3.6亿元)将用于一项清洁排放技术的新项目。这将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消费者集体诉讼和解案,也是美国历史上汽车厂商接到的最大罚单。

在美国和韩国,大众集团所出售的车型几乎一样,购车时所承诺的排放标准也相同,但同样作为“排放门”受害者的韩国消费者却不会得到任何赔偿。

6月29日,大众集团韩国分公司宣布,不会就排放门事件对韩国车主作出赔偿,并强调称,“美国对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标准比全球其他区域更为严格,并且美版车型与在韩国销售车型的发动机配置也有很大不同。因此该事件并不适用于韩国的法律和规定,也不会有像美国那样赔偿的计划。”事实上,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涉及排放事件的柴油动力汽车共计1100万辆,其中美国市场上受影响的车辆仅占不到百分之一。

 游走在灰色地带的跨国企业

去年“排放门”事件发生后,韩国环保部检测显示,大众在所售的2.0升排量柴油车上安装了操纵柴油排放纪录的设备,在尾气检测中作弊。而大众集团主张称:“此次事件所涉及的2.0升排量柴油车都在2007年12月至2011年12月期间获得了韩国环境部的认证。而韩国关于作弊设备的法规是通过环境部第2011-128号公告首次颁布的,该公告于2012年1月1日才正式生效,并仅对生效后申请认证的车型有效,因此并未触犯韩国有关法规。”

此外,韩国环保部去年曾下令大众集团在今年1月6日之前提交汽车召回计划。但大众集团今年1月递交的召回计划,因没有足够的数据和对车辆缺点的补救措施被环保部驳回。随后,大众集团又递交的两次召回计划均因信息不充分遭驳回。韩国环境部表示,大众集团第一次递交的召回计划书的内容仅有两行字,丝毫看不出诚意。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大众集团如此傲慢,韩国环境部的松懈规定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根据韩国有关召回法规规定,召回计划书提交期限只有第一轮规定为45天以内,此后就没有期限限制,因此即使违法企业无限期拖延下去,政府也没有制裁的方法。韩国有关召回法规中也没有对作弊伪造的车辆进行退款等规定,因此韩国政府声称“无能为力”。

此类事件无独有偶。上个月,宜家宣布召回3560万个“夺命抽屉柜”。自1989年以来,这些问题抽屉柜已造成6名儿童死亡,36名儿童受伤。但召回范围仅限美国、加拿大,此“夺命抽屉柜”仍在韩国卖场出售。宜家方面当时表示,该抽屉柜符合韩国国家标准,因此在韩国市场不会启动召回。

为什么这些外国企业面对韩国消费者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为什么他们在质量上执行双重标准、区别对待?外国企业也好,本土企业也罢,要想让他们真正讲规则,规则本身固然要不断完善,但对于这些游走在灰色地带的企业,我们不禁要问,在相关法律规定仍未完善的时候,作为企业,为了自身利益,难道就可以抛弃道德准则?难道非要等到每次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才会真正重视消费者的权益?

敢于发声的消费者

美国环境保护署曝光大众集团“排气门”丑闻后,美国消费者立即启动了相应的集体诉讼。不到4天时间里,美国多名律师向法院提起至少25项集体诉讼,状告这家企业欺骗消费者。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美国监管部门的介入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最终大众集团向美国监管机构和消费者低头,消费者最终获得胜利。

大众集团在此次事件中对韩国市场表现出的傲慢,也引发了韩国消费者的强烈不满。奥迪与大众汽车韩国车主已向韩国环保部门提交请愿书,要求监管机构对奥迪与大众在韩国的全部车型展开尾气排放测试。在大众集团公布了美国的赔偿方案后,韩国消费者被彻底激怒。由4430余名大众车主组成的诉讼团向环境部提交请愿书,希望环境部下达命令,要求大众韩国公司替换或回购问题车辆。

代理韩国消费者集体诉讼的河钟瑄律师指出,不管在哪个国家,在销售排气造假的非法车辆这一点上,事件的本质是一致的,因此在美国对消费者实施的赔偿案也应该同样适用于韩国消费者。不同国家的行业标准虽然不同,但产品是一样的,其对消费者构成的潜在危害也是一样的。在一些没有争取自己利益的国家,消费者很可能会成为未来的受害者。

在韩国消费者的声讨下,日前大众集团韩国分公司前社长被检方传唤接受调查,大众集团德国总公司高管也于近日抵达韩国专门处理此次事件。而宜家也迫于民众和舆论的压力,于7月6日正式宣布在韩国召回问题抽屉柜。

敢于发声的消费者、强大有效的监管机制,这些才是“大众汽车们”所惧怕的有力武器,只有让他们知道差别化对待的代价,他们才会真正尊重消费者。

(责编:牛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