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在檀香山举行

2016年06月28日05: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与会外宾接受来自中国的礼物。廖政军摄
与会外宾接受来自中国的礼物。廖政军摄

人民网檀香山6月27日电 (记者廖政军)旨在加强两国省州层面进一步交往合作的首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24日至26日在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举行,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共同举办。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和平、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兰翠、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美国立法领袖基金会主席雷吉斯和来自美国21个州28名州议会领袖以及两国政府、高校及企业家代表约150人出席本届论坛。

李小林在闭幕式上致辞时说,中美关系的不断发展得益于两国地方交往,未来发展还要依靠地方,最终也要落实到地方、惠及地方。美国州议会领袖和中国省人大领导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者、管理者和服务者,也是中美地方合作的参与者、领导者和推动者。

她说,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在中美省州立法机关交流机制这一平台的带动下,推动中美地方合作进一步扩大规模、拓宽领域、创新模式,为两国及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雷吉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该论坛是首次举行,但包括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在内的两国地方层面的交流由来已久,且不断取得可喜的成果。“美国和中国是两个大国,双边交流不应只停留在‘华盛顿—北京层面’,应更多地发展地方之间的交流与来往,这符合我们大家共同的、长远的利益。”他还说,这一机制也是对现有机制的重要补充和完善。

今年是“中美旅游年”,因此本届论坛选择旅游业合作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省州政府如何通过立法推动旅游业发展、加强省州伙伴关系、创造宜商环境等三大议题展开了讨论。

此次论坛成果丰硕,湖北省与俄亥俄州、四川省与威斯康星州分别签署省州立法机关友好合作意向书,江苏省旅游局与夏威夷州旅游局签署旅游合作协议书,南京市旅游委员会与璞富腾酒店集团及PHG咨询公司签署《南京对北美市场旅游目的地推广项目》。论坛期间,美国夏威夷州州长伊盖在州长官邸为出席论坛嘉宾举行欢迎晚宴。

中美省州立法机关交流机制是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访美的重要成果之一。2015年12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在美国签署了《关于建立中美省州立法机关交流机制的协定》,旨在推动两国省州立法人员交流并开展务实合作。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最早的从事民间外交工作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之一,成立于1954年。作为全美顶尖的立法领袖组织,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创建于1972年,是一个跨党派、非营利性机构,主要成员为美国各州参众两院约350位立法机构的资深人士,包括议长、临时议长、多数党及少数党领袖等,在美国各州政治影响力十分广泛。

据悉,第二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将于2017年在中国湖北举办。

(责编:白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