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横井裕大使履新招待会用中文致辞 盼日中关系大踏步迈进

【查看原图】
横井裕大使履新招待会用中文致辞 盼日中关系大踏步迈进
横井裕大使履新招待会用中文致辞 盼日中关系大踏步迈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6月17日16:12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杨牧)6月17日,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横井裕举行履新招待会。距其5月15日抵京上任,仅时隔1个月。相较于3年多前在中日关系降至“冰点”之际临危受命,上任4个月后才举行招待会的前大使木寺昌人,这位新大使在上任伊始,就已表现出提速“推动日中关系齿轮向前转动”之势。

横井裕,现年61岁,是日本外交界的又一位“中国通”,也是继宫本雄二之后,日本政府时隔6年再度派出的“知华派”大使。他于1979年进入日本外务省,随后进入外务省中文研修班,到中国学习中文。此后,他曾4次驻华,累计达10年左右。

在今天的招待会上,横井裕全程使用中文,发表了5分钟致辞。

横井裕表示,这是我第五次来华工作。作为日本驻华大使,在抵达北京的第三天,我向习近平主席递交了国书 ,之后便马上开始正式工作。“在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我也再次下定决心为进一步加深日中两国友好合作全力以赴。”横井裕强调。

从1980年到中国学习中文开始,到之后的历次来华常驻,横井裕作为外交官,“迄今为止的半生,与中国改革开放的30多年相重合”。他说,“我每次来华工作,都感到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

对于中日力量对比和中日关系走向,他有深刻的认识。在今天的招待会上,他再次强调:改革开放36年过去,中国发生了极大变化,已发展成世界第二位,占全球GDP13%的经济大国。当前,中日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要扎实地构筑起一个符合新时代要求、互惠共赢的崭新关系。

记者注意到,5月16日,横井裕在抵京后第二天举行的记者会上就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短短36年,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日中在世界的地位也随之改变。客观条件变了,就应当顺应新形势,构建新型日中关系。

5月23日,横井裕在日本驻华使馆官网发表的到任致辞中也强调,伴随中国的发展,日中关系发生了较大变化。在新的形势下,日中两国需要协力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对双方都有益处的新型关系。

作为“多次在日中合作一线工作”外交官,横井裕也深知促进中日国民理解的重要性。他在招待会致辞中指出,当前,在华有超过33000家日资企业正积极开展业务,他们不仅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创造出大量就业机会。去年访日的中国客人达到约500万人次,并在日本各地受到热情欢迎。

“符合新时代的日中关系,促进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横井裕表示,需要双方各界继续做出不懈努力。希望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多与中国各地、各界、各年龄段的朋友进行接触和见面,同时也希望在华侨民和日资企业的朋友们能给予全力支持。

2013年4月,前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到任招待会上曾引用玉渊潭樱花期盼日中关系迎来春天。他说,最近,玉渊潭樱花盛开,确实感觉到春天的到来。“尽管日中关系还处于困难局面,但是越到这个时候,两国间各个层面的交流就越为重要。衷心期盼两国关系如同温暖的春天一样,早日到来。”

当前中日关系仍敏感脆弱。对于新任日本大使的上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期待日本新任驻华大使为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横井裕说,2017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期待着从民间到政府的所有层次将掀起高潮,日中关系得以大踏步地向前迈进。”

中国外交部六方会谈代表武大伟,以及多国驻华使节、商界、媒体界等约700人出席今天招待会。在招待会的最后,横井裕提议在场人士共同为“日中关系和两国国民间的友谊取得长足发展”干杯。

“我说:干杯!大家一起说:干杯!可以吗?”

“干杯!”在场人士齐声发出会意的笑声。是祝愿,也是期许。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