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脱欧公投在即 全球经济“屏住呼吸”等结果?【2】

2016年06月16日08: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脱欧公投在即 全球经济“屏住呼吸”等结果?

  ===========想脱离欧盟 英国应该先算清楚经济账===========

  5月14日,英国威特尼,英国首相卡梅伦举办反对脱欧集会。

  若英国脱离欧盟 英镑将受到挤兑

  对于一个需要填补巨额海外赤字、没有资本管制的国家而言,英镑挤兑将是一个重大风险。在持有英国资产被视为高风险的情况下,汇率将暴跌。这种结果将需要政府、银行、家庭和企业付出更高利息来说服其他人贷款给他们。》详细

  若英国脱离欧盟 英国经济将受到冲击

  如果英国脱欧,英国经济赖以运转的许多协议、规定和法律依据将被打破,该国经济将发生剧烈震荡。比如,英国将需要争取到欧洲单一市场的准入,要与其他60个国家和地区重开欧盟贸易协定谈判,要将数以千计的欧盟法规重新写入英国法律

  一方面,这些事情的结果未知,好坏难料,诸多的不确定性会损害市场对英国经济的信心。另一方面,在这些事情的推进过程中,英国与欧盟贸易往来、市场准入等方面该以何为依据?要知道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仍是欧盟。

  卡梅伦说,退出欧盟5亿人口的单一市场有损英国经济,因为英国有将近一半的贸易是在欧盟内部进行的,而建立新的贸易协定可能要花上十年时间。“退出欧盟无疑是一种‘经济自损行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卡梅伦说。》详细

  90%的英国经济学家认为脱欧有损英国经济

  伦敦市长警告英国人慎重考虑“脱欧”经济影响

  ===========英国脱欧公投产生的外溢效应有多严重?===========

  美国财长警告英国脱欧风险 将损害全球经济

  英国脱欧公投给全球经济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全球目前处于超级债务周期的调整阶段,全球金融市场很容易受到不稳定因素的冲击。去年年底,美联储加息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就是今后利率只会上升,不会下降。这就意味着整个50年债务周期的下调,这是个大的债务周期调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说:“整个大周期在调整,市场非常脆弱。将于今年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增加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而市场最怕的就是不确定性。

  德意志银行指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英国金融服务进入欧盟其他地区将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其影响并不仅局限于在英国上市的银行,也包括那些以英国作为活动中心,并在全欧洲开展业务的全球性金融机构。

  英国脱欧或迟滞美联储加息进程

  英国一旦脱欧,将迟滞美联储加息进程,使美联储决策丧失公信力,使美联储货币政策变成“货币投机”。客观上,这也进一步削弱美国国家主权信用和美元作为全球货币的影响力。

  英国脱欧或再次引发欧元“散伙论”

  英国脱欧还会给欧盟带来离心力,从而影响欧元区正在进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并延迟欧盟经济复苏的步伐。简言之,英国脱欧不仅形成了地缘政治上的负面标本,也打击了欧元区国家对欧元的向心力。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时的欧元“散伙论”杂音,或重新在欧元区弥漫。欧元不稳,自然会波及美元、日元等全球主要货币。

  法国分析家佩尔图佐指出,欧盟失去英国这个既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又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重要角色的成员,可能削弱其影响力和全球威望,也会使得欧盟更加封闭。而且,欧盟的政治和地缘政治势力也会减弱。

  英国脱欧将影响全球股市

  英国脱欧对全球股市也有不可预知的影响,可能会给全球股市带来新一轮的寒潮。总部设在慕尼黑的智库伊福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弗斯特说:“伊福研究所的调查表明,德国国内生产总值长远看可能将承受最高3%的损失,英国或许损失更大。”他表示,短期内英镑汇率将走低,欧元对美元汇率也会疲软,全球股市可能下挫。》详细 (综编:栗一星 稿件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经济参考报、中国新闻网、深圳新闻网)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