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中欧欧洲论坛聚焦中英金融合作对话

2016年05月25日05: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6中欧欧洲论坛在伦敦举行,约200位中英金融和企业界人士参与。李应齐摄
2016中欧欧洲论坛在伦敦举行,约200位中英金融和企业界人士参与。李应齐摄

人民网伦敦5月24日电(记者李应齐)5月24日,中欧工行欧洲金融发展论坛暨2016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洲论坛在伦敦市中心安永大厦举行。本次论坛以“人民币国际化及中国金融创新”为主题,来自中英两国政界、金融界和学界10余位相关人士围绕主题发表演讲、展开讨论,分享两国在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金融合作经验,强调金融领域的巨大合作潜力。论坛吸引了约200位中英金融和企业界人士参与。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表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企业家,今天到场的嘉宾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前沿的研究,因此活动吸引了众多听众前来聆听。2016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元年,希望两国企业家在此大背景下,继续开展更加深入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国际舞台。作为教学机构,如果说过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国际化体现在为中国企业家引入全球前沿的管理知识。那么今天,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国际化则更多地体现在为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在中欧外交关系日益融洽的大气候下,拥有良好投资环境和产业格局的欧洲国家,成为中国企业的投资优选。

中国人民银行驻欧洲代表处首席代表金玫发表题为“人民币国际化前瞻及伦敦角色”的主题演讲。演讲中金玫介绍,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正在一步步向前推进。中国政府在健康、有序地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性的同时,也会防止出现任何系统性或者区域性的金融风险。人民币是全球第五大货币,英国也发行了人民币债券,伦敦替代了新加坡成为了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市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中国欢迎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创造双赢局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发表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及中国金融改革”的相关演讲。许小年教授介绍说,目前中国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但问题和困难的出现反而更能推动改革。针对资产负债率增长,产能过剩,银行不良贷款率增加等问题,许小年教授提出的建议包括:去杠杆化,缩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关闭亏损企业,去除过剩产能;核销不良贷款,对银行实施资产重组;创造投资和就业机会,促进竞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等。

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巴克莱银行副董事长格里·格林斯通(中文名:秦智涛)表示,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经济增长潜力巨大,而金融业是英国的支柱性产业,因此为了确保英国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伦敦必须积极参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合作,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

安永全球交易税负责人、英中贸易协会董事会成员布里奇特·沃尔什表示对中英未来深化金融合作及互通充满信心,因为一方面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合作潜力是巨大的,另一方面,中英两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政策支持,双边企业合作及联系在不断增加。

本次论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中国工商银行联合主办,活动得到了中国国际航空、CGMA、伦敦金融城、英中贸易协会、Invest Shanghai、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华闻周刊》等合作伙伴的支持。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