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接受阿根廷通讯社专访 多家阿主流媒体转载

2016年05月19日08: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阿根廷《观点报》转载采访内容

人民网5月1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阿根廷通讯社近日刊登了对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的专访。杨万明在采访中介绍了阿根廷新政府执政后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现状,并就阿根廷经济新政、两国政治经贸关系前景、贸易金融等领域合作、双边重大合作项目等发表看法。Infobae、《纪事报》、《观点报》、《26日报》、《一号报》等多家阿根廷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转载。

采访全文如下:

1、马克里总统执政期间,如何看待中阿关系发展前景?

问:阿新政府执政以来,两国关系开局良好,双方保持高层接触,政治互信增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里总统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成功举行双边会晤,强调了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并为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接下来,马尔科拉外长将于本月访华,马克里总统将于9月出席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峰会,相信这些高层交往必将不断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我同阿新一届政府的多数内阁部长,以及智库、媒体、企业界人士就两国关系前景进行了广泛交流。令我欣慰的是,各界普遍认为,在新的发展时期中阿各自优势和需求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发展前景广阔。

中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都处在各自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阿根廷正在进行经济社会领域重要改革和调整,中国正启动实施“十三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这不仅对双方自身发展至关重要,也将为中阿合作提供历史性机遇。我对中阿关系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中国愿同阿方一道,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丰富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两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共同发展再助新力。

2、您认为两国政治经贸关系会较前几年发生改变么?还有哪些方面可以继续改善?

问: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始终以坚持真诚互信、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基础,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如此。近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这一良好趋势仍将继续。明年将迎来中阿建交45周年,我们愿以此为契机,同阿方各界共同努力,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全面扩大人文和社会交往,打造新时期中阿关系新格局。有理由相信,中阿关系在新时期将实现更加深入、稳定和全面的发展。

3、如何评价新政府采取的取消汇率管控、同秃鹫基金达成协议等经济领域措施?您认为上述措施会对阿国际贸易和同中国的贸易关系产生积极影响么?

问:中方高度关注阿新政府近期推行的经济新政和国家发展规划,希望有关措施对激发阿出口市场活力、吸引国际融资、刺激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尽管改革进行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或挑战,但我们期待阿政府能够妥善加以应对,推动阿经济实现复苏发展,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中国乐见一个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的阿根廷,相信这将有利于扩大阿对外贸易并加强两国经贸关系。

4、阿根廷在两国贸易中处于逆差地位,能实现平衡么?

问:阿根廷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是阿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双边贸易产品日益丰富、结构更趋平衡。仅去年一年,两国就新签马苜蓿草、牛精液、牛胚胎、宠物食品等多项阿产品输华卫生议定书。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已成为阿农产品和牛肉的最大进口国。

中方无意在双边贸易中谋求顺差,愿同阿方共同努力,不断开拓创新,优化贸易结构,提升双方贸易合作水平。一是继续加强卫生、质检等领域合作,推动阿具有竞争力的农产品扩大输华,巩固双方贸易合作的重要基础;二是充分挖掘互补优势,在农产品再加工、农业科技、新能源、基础设施、旅游等领域加强投资和生产合作,争取形成更为紧密的产业链,扩大阿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对华出口;三是推动启动中阿企业家论坛并探讨成立两国地方交流合作机制,为双方企业、地方深化务实合作搭建有效平台。

5、同中国的金融合作对阿来说十分重要,会继续深入么?

问:金融合作是推动中阿经贸合作的重要引擎之一。中国融资对推动两国在铁路、水电、核电等领域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阿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顺利实施和工商银行阿根廷分行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业务,为阿拓展融资渠道、维护经济金融稳定、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发挥了切实作用。去年底,在阿新政府进行汇改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在两国货币互换协议框架下,阿央行将持有的200亿元人民币兑换成31亿美元,这为阿汇改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金融“助推器”作用,鼓励中方金融机构为中阿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我们还将努力增进两国金融机构的交往,进一步开展本币互换、本币结算、金融监管等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助力两国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6、您有否同新政府谈及圣克鲁斯水电站、内乌肯省深空站等中国国企或私企在阿项目?

问:阿新政府执政以来,我同外长、财长以及能源、交通、生产等经济内阁部长进行了会晤,也走访了布省、门多萨、胡胡伊等多个省份,就中阿务实合作深入交换了看法。中方愿在继续推动落实原有重大项目基础上,同阿方一起扩大并深化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农产品加工、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阿政府明确表示重视对华合作,同时为了更好了解已有项目协议内容和推进具体领域合作,新政府正在评估相关合作协议,这并非单独针对中国,前政府同各国签订的各类合作协议都在进行评估。

我们相信阿新政府将以积极推进有关项目落实为出发点,全面客观评估并履行两国已签协议,这将有利于坚定中方企业、银行对阿市场的信心,保持其投资和合作热情,为下阶段中阿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也将为两国继续开展重大项目合作树立良好典范。

7、中国如何看待丘布特省渔船事件?

问:中方认为,关于这次渔船事件,中阿双方都有值得总结的经验或教训。事件发生后,我们同阿政府、海警、地方法官等进行了密切沟通,中方就保障中国渔业企业、船员的合法权益向阿方提出了关切。目前,双方经过协商基本妥善解决了有关问题。我相信该事件不会干扰两国关系良好发展的大局,同时希望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此外,两国农业部还建立了渔业合作对话机制,双方应充分利用这一机制作用,促进扩大渔业领域合作,并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