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意警方罗马米兰联合巡逻:此次合作仅是一个起点

2016年05月04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5月2日,在罗马君士坦丁凯旋门外,中方警员庞波(左四)、舒健(左一)、李祥(右一)、
撒一鸣(右二)在与意方警员交流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社
5月2日,在罗马君士坦丁凯旋门外,中方警员庞波(左四)、舒健(左一)、李祥(右一)、
撒一鸣(右二)在与意方警员交流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社

人民网5月4日讯 综合报道,中意首次联合警务巡逻日前在意大利启动。5月3日至13日,4名来自中国的警察将与意大利警察在罗马和米兰两个城市,开展联合巡逻。中方警员将协助意方警员处理与旅意中国游客安全有关的问题。这是中国公安机关为进一步保护海外中国游客所做的新尝试,也是中国警方首次与外国警方开展此类合作。

中方警员将协助意方警员保护中国游客

据了解,目前每年前往意大利的中国公民已经超过300万人次,其中包括大量中国游客。期间,涉及中国游客的安全案件时有发生,但由于语言等各方面原因, 中国游客与意大利警方缺乏及时有效沟通,导致案件得不到妥善处置。

为维护中国海外公民的安全利益,2014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访问意大利期间,与意方商定两国警方在旅游旺季开展联合警务巡逻。

“本次合作是之前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到访意大利期间,与意大利内政部长阿尔法诺一同商定的。”意大利内政部国家警察司令潘萨在5月2日的启动仪式上说。

此后,双方经多次沟通磋商,决定自2016年起启动联合巡逻,并将首次联巡地点选在意大利罗马和米兰。

据介绍,这次前往意大利执行联合巡逻任务的4名中国警察分别是:舒健、撒一鸣、李祥、庞波,其中两名有维和经验、英语功底深厚,而另外两人能讲流利的意大利语。他们的职责是,协助意方警员处理与旅意中国游客安全有关的问题,保护海外中国游客利益,为游客与意警方沟通提供便利。

“此项合作将有助于解决中国游客在意大利旅游中所存在信息交流困难等问题,中国游客在看到身穿中国警服的中国警察时,安全感也将自然而然的得到提升。”意大利内政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在启动仪式上说。

“中意执法合作堪称中欧警务合作的典范”

近年来,欧洲游成为中国游客“新宠”,但中国游客在欧洲被偷被抢的事件时有发生。中国方面早在2014年就提出过派中国警察来欧洲协助保护中国游客安全的想法。

意大利何以成为首个与中方联合巡逻的国家?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表示,中意双方在多年合作接触中积累了高度信任。中方的目的是保护中国游客等在意中国公民的安全,意大利方面也希望更好保护游客安全,与中方一拍即合。

“中意执法合作堪称中欧警务合作的典范。”廖进荣在启动仪式上说。

一个事例可以证明这句话并非虚言。2014年中国开展“猎狐”专项行动后,意警方积极配合中方。2015年2月,中国公安部赴境外工作组将外逃意大利10年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张某依法引渡回国。意大利也成为首个批准向我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的欧洲国家。

此次联合警务巡逻,意大利与中国的合作再度走在欧洲国家前列。

“意大利先前已与美国、西班牙等国家在旅游高峰期开展过类似合作,如今‘自豪地成为’欧洲第一个与中国实施如此重要合作的国家。”意内政部刑侦总局国际合作部主管、准将真纳罗·卡波卢翁戈表示。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认为,这样的警务合作方式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中国公民来意大利旅游和从事经贸活动。

“此次合作仅是起点”

随着中国游客赴欧旅游人数增多,为应对今后可能日益增多的安全案件,此次中意警方联合巡逻能否引发示范效应,推动未来中欧警方联合巡逻“常态化”?

安杰利诺·阿尔法诺指出,首次联合巡逻开启了意大利与中国在执法领域合作的新阶段,“今后希望把联合巡逻拓展到更多的意大利城市”。

李瑞宇也表示:“每年有300万中国人到意大利旅游,此项合作将是一个起点,此类合作将持续下去,希望两国的警务人员能够像兄弟一样亲密无间精诚合作。”

“此次合作仅是一个起点。”潘萨说。处于对等合作的考虑,“意大利经常今年也将派遣警察赴中国的北京与上海,进行意中混合巡逻执法交流合作,帮助在中国旅游的意大利游客。”

另据报道,今年4月中旬,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在海牙会见欧洲警察署署长温赖特时表示,中欧执法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应在加快商签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沟通机制、突出合作重点。希望欧盟各国执法部门切实保护在欧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合法权益,为中欧关系发展增添“正能量”。

2015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增长10%左右,达到1.2亿人次。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达到150多个,在海外的各类劳务人员超过100万,海外留学人员达到近200万。保护中国海外公民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境外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机制,坚持不懈打造海外民生工程,成为各部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义。(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欧洲时报、凤凰卫视等)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