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观察:积极参与日本熊本赈灾 中国大爱获两国民众点赞

2016年04月29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熊本县著名古迹熊本城在地震中受损严重
熊本县著名古迹熊本城在地震中受损严重

人民网东京4月28日电(孙璐 赵松 滕雪)因卡通形象“熊本熊”和阿苏火山而被中国民众所熟知的日本熊本县近日发生强烈地震,除了关注灾情和救援进展以外,中国政府、民众以及在日华人积极参与救援,在中日两国引发关注。

政府:第一时间救助灾区中国同胞

熊本地震是日本近百年来最大规模的内陆地震,截至28日已造成49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8400多栋房屋面临倒塌危险。人口只有178万的熊本县内生活着4000多名华人,其中有268名在读中国留学生,重灾区有200多名华人,部分华人房屋损坏严重。地震发生时,灾区内还有部分中国游客。

获知震情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于18日和20日向日本明仁天皇、安倍晋三首相致电表示慰问。中国驻日本使领馆高度关注灾情,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多方联系确认灾区华人受灾情况,协调当地政府等予以救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驻福冈总领事李天然第一时间赶往灾区设立救援指挥部,带领总领馆人员调用巴士将灾区中国公民转移至临近的福冈市。

23日上午,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前往熊本,他也是首位赴熊本震区考察慰问的驻日外国大使。程大使分别探望了熊本县华侨华人总会名誉会长林康治以及熊本大学仍然在校的30名中国留学生,带去了水果、包子等慰问品,鼓励大家继续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共渡难关。

23日下午,程大使赴熊本县县厅与熊本县知事蒲岛郁夫举行会谈,向蒲岛郁夫转交了约5200万日元赈灾捐款。熊本地震发生后,全日本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会即刻呼吁会员企业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募集约1800万日元捐款。广西壮族自治区和熊本县互为友好区县,向熊本县政府捐赠约3400万日元捐款。蒲岛郁夫对中国政府表示感谢的同时称,中日两国相互帮助,将促进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熊本县将尽早完成震灾救援和灾后重建,让包括中国民众在内的各国游客安心访问熊本。

程大使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14日地震发生以来,我们不断与各方联系,协调救援事宜,我们的心与灾区同胞的心在一起”。他表示,本次访问灾区最重要的目的是考察灾情,了解当地中国同胞的情况,看看大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哪些帮助,同时为熊本县开展抗震救灾提供援助。

截至28日,福冈总领馆转移9批共135人,其中包括5名外国人,没有一例中国公民在熊本地震中伤亡的报告。驻福冈副总领事张梅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后一批自愿留在灾区的中国留学生已经陆续返回各自住处,结束避难生活,灾区救援已经告一段落,驻日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灾情,为有需要的中国公民提供帮助。

中资企业:为地震灾区慷慨解囊

本次地震发生后,央企在日分公司等中资企业组成的全日本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会向熊本县捐助了约1800万日元赈灾捐款,彰显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协会会长彭卜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协会就成立了灾害支援小组,与中国驻日使领馆保持紧密沟通,发动会员企业为灾区捐款。这一倡议得到了会员企业的积极响应,部分会员企业员工在企业捐款的同时,个人又单独进行捐款。彭卜刚表示,中资企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反应,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是因为很多企业都经历过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积累了一定的危机处理经验。他说:“面临灾难时,我们和灾区民众的心情是一样的,希望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中国有灾难时,日本企业也给予了帮助,我们为熊本地震灾区捐款也算是一种回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刘亚军对中资企业为熊本地震捐款给予了高度赞扬。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中资企业在日本纳税、为当地民众提供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是做贡献;另一方面,承担一些经营活动以外的社会责任,同样是为当地社会作贡献。本次中资企业为灾区捐款,就体现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彰显了中国企业的力量。

28日晚,程永华大使表彰了积极参与熊本地震捐款捐物的在日中资企业及协会。他在讲话中表示,全日本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会的各会员企业反映快速、态度积极,展现出了扶弱救困的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中国人困难时互帮互助的崇高精神,有利于让日本社会更多的了解中资企业在日本的社会贡献。据刘亚军公使介绍,本次参与为熊本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的中资企业及协会共计37家。

在日华人:长途跋涉将救援物资运往灾区

随着在日华人人数的增加、华人社团、企业力量的壮大,华人参与当地事务、融入当地社会的积极性日益提高。熊本地震发生后,不少华人个体和企业团体通过各种形式为灾区提供帮助,他们或捐钱捐物,或直接将救援物资送往地震灾区。

由日本首都圈地区华人发起的“熊本赈灾支援队”是较早往地震灾区运送救援物资的在日华人志愿者小组之一。该小组的7名志愿者驾驶一辆中型卡车和一辆商务车,19日从东京出发,经过长途跋涉,于21日凌晨抵达重灾区熊本县南阿苏村附近,并将物资转交给当地接收单位。参与本次震灾活动的刘先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送至灾区的救援物资主要是饮用水、食物、尿不湿等,志愿者们想通过最直接、最真诚的办法实现真正的援灾心愿。尽管去到灾区的只是少部分志愿者,但是华人参与震灾的行动引起了大量在日华人的关注。该志愿者小组组建的微信群中大约有480名成员在通过手机关注救灾物资运送过程。

在灾区采访时,记者还遇到了其他多个地区的华人志愿者团队,驾车将救援物资一批批送往地震灾区:

来自名古屋市的华人单先生表示,当地华人自发组织了“名古屋华人赈灾志愿团”,包括在日华人华侨、中国及海外华人华侨及日本友人,超过500人。据单先生介绍,该团体志愿者在将第一批救援物资送至熊本市后,又筹备了第二批救援物资送往灾情更严重的阿苏市和大津町地区。

来自日本岐阜县的华人志愿者小组驾车9小时,将自发募集的20多万日元救援物资运送至将近800公里外的福冈县,并于23日中午通过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将救援物资转交给熊本县政府。

日本福冈县一家华人企业的几名中国员工驾车从福冈出发,载着救援物资前往熊本地震重灾区。他们告诉记者,车内运送的是小型燃气罐、方便食品等物资,希望将这些物资尽量送到重灾区的断电地区。

他们对人民网记者说,参与捐助的基本都是生活在日本各地的华人,他们自发捐助物资并运往灾区,希望为抗震救灾、中日友好尽一份力量。

中国留学生:不顾个人安危帮助他人

地震发生后,大部分灾区留学生在驻日使领馆帮助下撤离,同时,也有一部分留学生自愿留下,帮助其他留学生和当地灾民,熊本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朱诗画和郭晓萌就是其中的两位。地震发生后,身处灾区的朱诗画和郭晓萌不顾个人安危,积极配合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联络其他中国留学生,安抚恐慌的留学生,协助开展留学生转移工作。大灾面前不分国籍,在帮助中国留学生的同时,他们还对周围其他日本民众施以援手。在尚不清楚地震灾情如何发展的时候,他们将福冈总领馆发给他们的包子、馒头、水等救灾物资分给附近的孤儿院。

朱诗画今年24岁,他向记者表示,家里人希望自己尽早离开灾区,但他是当地留学生组织的负责人,比较了解留学生的情况,而且他持有驾照,租到了汽车,可以帮忙疏散留学生,因此他选择留在灾区。郭晓萌是一名女生,今年25岁,她刚开始也很害怕地震,但当自己开始帮助他人的时候,心情就慢慢平复下来,也就不那么害怕了。

据朱诗画介绍,参与救援的中国留学生还有很多,还有很多其它的感人故事。他提到一位熊本大学药学部的中国女留学生,这位女生平时胆子并不是很大,但是地震发生后,她选择留在灾区参与救援。这位女生说,她所在的药学部很多日本学生都参与了救援,如果这个时候自己撤离灾区,可能会让日本学生小看中国留学生。

中日民众:希望看到更多这样充满暖意的新闻

中国政府、民众关心日本熊本地震灾情,出钱出力参与赈灾,在两国舆论中形成一股“暖流”。中国网民创作出熊猫安慰熊本熊的温馨漫画,在中日两国网络上广泛流传,中日各国网友的留言也体现出善意和正能量。

据日本TBS电视台报道,熊本地震发生后,熊本县在上海开设的事务所不断接到中国民众的电话,很多人询问如何为地震灾区捐款,还有中国民众直接带着捐款去事务所。该事务所所长垣下美那子说:“一天能够接到20至30个类似的电话”。

与此同时,中国网络上也有很多网民表示关心地震灾情,并询问捐款事宜。记者看到,在日本最大门户网站Yahoo Japan的留言中,获得点赞最多的均是对中国民众表示谢意的留言。一名日本网民留言:“即便国家和国家之间存在问题,但是对于这样的关心和帮助,还是应该表示感谢”。另一名日本网民说:“比起播报煽动中日对立的新闻,还是希望看到这样充满暖意的新闻”。还有网民称,“中国有很多重情义的人”,“即使只是口头上的问候,已经让人很感动了”。

而对于中国政府、民众关心帮助日本灾区,很多中国网民也表示赞同和赞赏。人民网报道在日华人为灾区运送物资之后,不少网民在文章后面留言表示赞许,称这样的行为为“正能量”,“为国人的善行点赞”,“为有这样的同胞而自豪”。也有网民表示,“这样的行为才是我们大国的气质”。

大灾面前,大爱无疆。正如程永华大使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所说的那样:“中日两国是不能搬家的邻居,遇到困难相互帮助是应该的,这样的友好互助活动,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