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阿斯旺大学涌现“中国热”

2016年04月26日06: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前来欣赏”中国文化日“活动的热情观众。人民网记者刘水明摄
图为前来欣赏”中国文化日“活动的热情观众。人民网记者刘水明摄

人民网4月25日开罗电 (人民网记者刘水明)4月24日,埃及南部名城阿斯旺的气温蹿升至41摄氏度。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文化日”活动,正在阿斯旺大学礼堂举行。尽管礼堂没有空调,只有几台吊扇在旋转,但参与活动的两三百名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比外面耀眼的阳光还要炙热。

这是阿斯旺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举办的首个“中国文化日”活动,校长蒙素、副校长阿卜杜、语言学院院长法立德和副院长萨德等到场热烈祝贺并给予高度评价。活动以“三句半”《中文系真火爆》拉开帷幕。4个学生用简洁、直白和幽默、风趣的语言,汇报了他们学习中文的特殊经历和看法,令人忍俊不禁。如“我校中文系真火爆,虽然学生有点少,歌舞书画样样教,特好!”在接下来的7个节目中,有歌曲、诗朗诵、相声、讲故事和大合唱等,其中相声《中文比一比》,2/3内容系原创,是中文系学生拼着劲儿学习汉语、不甘落后的真实写照,给人印象深刻。

埃及的汉语教学始于1957年,至今已有10所大学开设了中文系,在校学生超过2000人。此外,两家孔子学院每年还培训学员2000多人次。阿斯旺地处撒哈拉沙漠东部边沿,距首都开罗近千公里。阿斯旺大学在埃及拥有中文系的高校中,汉语教学起步最晚,2014年才开设中文系。目前在册学生31人,其中一年级12人,二年级8人,三年级9人,另有两名将汉语作为第二外语选修的学生。为帮助阿斯旺大学开展汉语教学,中国先后派出两批4名志愿者教师贾灵芝、次春晖、陈学宁和赵双,他们是该校汉语教学的“拓荒者”。贾灵芝和次春晖已结束任期回国,陈学宁和赵双仍在坚守。到今年11月,陈学宁和赵双两年的任期也将届满,但他们为埃及学生渴望学习中文、热爱中国文化的真诚所感动,决定不畏环境艰苦延期回国。

据陈学宁介绍,他们初到阿斯旺大学时,学校甚至没给中文系安排教室,他们只好每天带着学生到校外找场地上课。即使现在,他们仍需尽量把中文课安排到其他专业不上课的时候,才能找到教室。

为改善办学条件,阿斯旺大学新校区正在紧张建设中。“中国文化日“活动开始前,语言学院院长法立德还领着专程从开罗前来出席活动的中国驻埃及使馆人员参观了新校区工地和已进入装修阶段的中文系教室、语音实验室等,表示学校要为扩大中文系规模、提高汉语教学水平而努力。

只有31个学生的阿斯旺大学中文系,成功举办了首个“中国文化日”活动。中文系主任苏麦叶说:“这项活动是中埃友谊、中埃文化交流的生动体现。”

看到学生们的精彩表演,中国老师陈学宁和赵双无比激动。陈学宁说:“我们为之付出和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次活动是对我们教学成果的检验,不仅增强了中文系的影响力,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们学好中文的信心,对阿斯旺大学的汉语教学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阿斯旺大学涌现的“中国热”,具有良好示范和辐射效应,将对整个上埃及地区产生积极影响,为中埃建交60周年和“中埃文化年”在埃及持续升温的“中国热”再添火把。(完)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