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波兰外长:一带一路倡议是中欧最具前景的合作平台

2016年04月25日18: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4月25日,正在中国访问的波兰共和国外交部长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4月25日,正在中国访问的波兰共和国外交部长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暨佩娟)4月25日,正在中国访问的波兰共和国外交部长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与欧洲在何处相遇:波兰眼中的欧洲与中国》的演讲。波兰驻华大使林誉平、欧洲国家驻华使节、欧洲智库等外方代表以及外交部、外文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中方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讲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副主任周弘致辞表示,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16国中欧最大的贸易伙伴,波兰依托欧盟市场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高素质的劳动力,吸引外国投资不断增加,已有许多中国企业在波兰投资设厂,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也促进了中波关系发展。波兰外长的此次到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中波两国的人文学术交流,深化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波兰学术界的合作。

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在演讲中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和欧洲之间最具前景的合作平台。波兰对此项倡议给予高度评价。“在我们看来,一带一路是一个多领域的项目,远远超越了伙伴国家之间的贸易和交通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让欧亚关系走上了新的高度。如果取得成功,一带一路将为两个大陆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开创一个新的模式。该模式基于但不限于有所加强的、全面且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同时还包括不断推进的对话与不同文明之间的信任。”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说。

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强调,波兰作为地处中东欧的强国,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协同共建,并将该倡议与欧盟基础设施和交通建设项目相互联合。他表示,“互联互通平台”是在欧盟与中国基础设施和交通政策框架下寻求共同利益与具有合作潜力行业的机制。“16+1合作”能够为16个中东欧国家与中国之间建立起经济桥梁,极大地推动“互联互通平台”,并为共同项目的实施提供助力。他表示,“16+1合作”已成为中欧关系的重要补充。

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强调说,波兰有动力在更广的领域开展更为积极的外交活动,同中国开展战略合作关系。在很多方面,波兰对与中国建立起战略联系深感荣幸。中国发源自人类最古老的文明之一,经济繁荣,并且正崛起成为一个全球大国。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得益于中国内在理性的指引与对自身传统的深深敬意,这一模式也吸引了波兰的目光。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