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德使馆集训:“反恐”从娃娃抓起

2016年04月10日06: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按压手指止血。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按压手指止血。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人民网柏林4月9日电 (记者管克江)“遇到可疑的人怎么办?”“发现着火首先做什么?”“怎样尽快止血?”……在欧洲反恐形势严峻和治安状况恶化的背景下,中国驻德国大使馆4月8日开展了一场“反恐与急救”培训——不过受训的不是外交官,而是他们的孩子们。

公安部派驻德国使馆警务联络官谈钧参赞一边放幻灯片,一边教孩子们如何辨别恐怖分子:“你看,这张照片上推购物车的人,左手都戴着黑手套。这很可能隐藏着自杀式炸弹的引爆器。还有,看到这些标志或图案,一定要警觉起来。”接着他又播放了一段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中的新闻录像:“注意看,群众在撤离的时候采取什么姿势。要寻找掩护,蹲下身体。”他强调,发现恐怖活动迹象,孩子们要采取的两个措施,一是逃,二是躲。

来自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徐艳讲解了手指手掌流血的止血及包扎、烧烫伤救治以及气道梗塞急救法。火灾逃生知识也是大家学习的重点:发生火灾时,不管是火还是烟,都是往上冲的,所以逃跑时一般是向下跑。但同时要注意观察,如果向下的逃生出口已被烧断或者火势很大、就要烧上来时,就要向上跑。着火时会产生大量的浓烟和有毒气体,为了避免中毒,需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屏住呼吸、不要大声呼吸、将身体降低高度贴着地面匍匐前进。如果在室内发生火灾,暂时不能逃出去,就要躲到没有烟雾的房间,要关闭所有门窗,用湿布塞住门窗缝隙,向门窗浇水,向室外求助。

学完理论知识,孩子们一起到使馆办公楼前的空地上,演练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中国驻德国大使夫人、使馆阳光学校校长徐静华表示,防灾减灾等安全知识和技能不仅是外交官们要掌握的技能,也应该尽早让孩子们多了解和接触,让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措施成为习惯。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