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希望加强埃中科技合作

2016年03月29日00: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2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埃及国家研究中心会见埃及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埃方科研人员。人民网记者刘水明摄
3月2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埃及国家研究中心会见埃及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埃方科研人员。人民网记者刘水明摄

人民网开罗3月28日电(记者 刘水明、王云松)3月28日,正在埃及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会见埃及“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埃方科研人员。埃方人士表示,埃及希望同中国加强科技合作。

会见在紧邻开罗大学的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隶属于埃及高教科研部的国家研究中心成立于1956年,是中东及北非地区最大的多学科研究机构,中心包括14个部门和100多个分部门,基本涵盖所有科研领域,主要致力于健康和环境、农业、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中心现有3150名研究人员,1000余名助理研究员,汇集了埃及全国约70%的科学家。

中心副主任哈立德·卡塞姆介绍说,埃及高教科研部与中国科技部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与中国科学院等中方研究机构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埃方通过这些合作获得许多先进经验,希望未来同中国在医学、水资源和海水淡化、可再生能源、纳米技术、食品营养安全与可持续农业、智能纺织材料、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合作。

卡塞姆介绍完中心情况,两位参与埃及“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的代表汇报了各自的收获体会。首先发言的是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农业与生物技术专家福阿德·法兹·哈桑教授。哈桑2014年赴华进行科学研究,是第一批赴华工作的埃及杰出青年科学家,因表现出色,他被评为“来华优秀青年科学家”。在中国期间,他参加了一系列国际会议和研讨培训班,在沙漠化防治、可持续农业、农业增产、气候变化等领域同中国科学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哈桑说:“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我的中国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赞赏。正是由于中国朋友的帮助,我的研究能力获得很大提升,出版了两本著作,其中一本用阿英双语写作的书籍是探讨中阿如何加强在可持续农业方面的合作。目前,埃中在科研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有利于推进双方的交流与互动。希望中国政府今后继续向埃及国家研究中心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

第二位发言的是来自苏伊士运河大学的奥萨马·阿卜杜拉·阿卜杜·沙菲教授,他曾在中国西北大学留学并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被选为首批赴华工作的埃及杰出青年科学家。沙菲说:“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我在中国学到了许多宝贵经验。我的中国导师是有机化学、沙漠化防治领域的权威,他发表了500多篇论文,对我的研究给予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和帮助。回到埃及后,我利用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在西奈半岛沙漠化防治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

“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是“中非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科技部资助来自合作对象国45岁以下青年科学家以访问学者身份,到中国科研院所、大学或企业开展为期6个月或12个月的工作,以加强双方科研人员的合作与交流,帮助合作对象国培养科研人员。据埃及高教科研部副部长安塞姆·卡米斯介绍,已有45名埃及青年科学家提出申请,18人如愿赴华工作。他们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涉及沙漠化防治、水处理等。“这项计划有助于提高埃及青年科学家的科研能力”,安塞姆?卡米斯说。

埃及高教科研部长希哈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科技传播与科技推广国。埃及希望与中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进行更密切的交流。近年来,埃及与中国科技合作成果显著,共有29个领域的1600多名埃及科学家同中国科学家建立了不同方式的合作关系。这些合作有助于埃及学习更多中国经验,促进埃及发展,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

在会见中,刘延东对加强中埃科技合作、共同实现创新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密切中埃科技人文交流,搭建更多平台,开辟更广渠道,促进两国青年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携手合作,成就人生梦想。二要加强创新战略对接,在科技创新政策、产业技术发展规划、科技园区及孵化器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加强理念借鉴和经验分享,进一步增强两国科技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加强科技合作平台建设,鼓励两国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密切合作,围绕重点领域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推进高水平科学研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互惠,造福两国人民。

会见结束后,刘延东参观了埃及国家研究中心药用植物实验室和生物工程实验室。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