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汉语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多姿”【6】

—记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文化活动中心揭幕

2016年03月23日18: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让汉语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多姿”【6】

人民网泰国玛哈沙拉坎3月23日电(记者 杨讴)“我们将努力把这家孔院打造成为泰国东北部地区的‘中国语言文化中心’,让汉语之花在这里绽放得更加绚烂多姿。”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林浩业在孔子学院文化活动中心揭幕仪式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3月22日下午,位于泰国东北部的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文化活动中心揭幕仪式在玛哈沙拉坎大学隆重举行,泰国诗琳通公主专程来到这里,为文化活动中心揭幕。泰国地方政府、中国驻泰国使领馆官员、广西民族大学校长以及泰国、老挝、印尼等国孔子学院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五百余人出席了揭幕典礼。

诗琳通公主参观了孔子学院文化活动中心及玛大孔院的汉语教学成果展,认真听取介绍,详细询问了玛大孔院的发展建设、汉语教学及合作情况,并挥毫为文化活动中心题名,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团带来的极具广西壮族特色的迎宾舞表演。

玛大孔院文化活动中心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2015年玛大孔院提议建造“孔子学院文化活动中心”,得到玛哈沙拉坎大学的大力支持。该校陆续投入资金,按照中式建筑风格进行建设,同时中国国家汉办也对该项目进行了扶持。建成后的孔子学院文化活动中心将作为培训、开展文化活动、举办比赛与学术报告等专用场地,进一步提升孔子学院的影响力,推动孔子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当晚,玛大孔院还举办了隆重的建院十周年庆典。来自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团的师生及泰东北师生代表为来宾们献上了精彩的中泰文化艺术节目。

玛大孔院由广西民族大学与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合作建立,拥有独立的教学办公楼、中国园林特色的孔子园、中国传统风格的孔子学院文化活动中心及泰东北中文图书中心。目前在泰国东北部8个府设有30多个教学点,10个汉语文化中心,注册学员三万余人,形成了泰东北地区汉语教学及中华文化推广网络。

随着“汉语热”的兴起,泰国王室、政府和人民对汉语教学愈加重视,近年来开设汉语课程的大中小学校不断增多,学习汉语的人数迅速增长。在泰国各地已建立了14所孔子学院和11个孔子课堂。

目前泰国的孔子学院已初具规模,双方开展汉语教学,培训汉语师资,为社会提供汉语教学服务,开展了中国教育、文化等信息的咨询及交流活动。各孔子学院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办学模式,成为泰国人民学习汉语言文化、了解中国的窗口和桥梁,受到了泰国政府和人民的欢迎。

“尽管这里的条件比较艰苦,但看到泰国学生们认真学习汉语的样子,我还是蛮开心的。”已在玛大孔院坚持任教了3年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欧阳佳艳高兴地对本报记者说。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