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德奖学金生及校友招待会举行

2016年03月19日07: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德国使馆李晓驷代办出席招待会并致辞。 人民网记者 冯雪珺摄
中国驻德国使馆李晓驷代办出席招待会并致辞。 人民网记者 冯雪珺摄

人民网柏林3月18日电(记者 冯雪珺)2016年3月18日,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在德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作——中德奖学金生及校友招待会在驻德国使馆举行。中德两国的奖学金新生和校友代表以及来自德国外交部、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德国人民学习基金会、巴伐利亚对华高教合作中心、海德堡大学、哥廷根大学、洪堡大学、自由大学、汉堡大学、柏林工大、布伦瑞克工大等十余家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德方合作伙伴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在“交流、友谊、未来”的主题下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驻德国使馆李晓驷代办出席招待会并致辞。他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近。”中德奖学金生和校友招待会既是优质传统的延续,也是对两国年轻人交流模式的创新。目前,中国学习德语人数达到11万,德国学习汉语人数也超过3万人。德国已建有16家孔子学院,中国也有大量的歌德学院和歌德语言中心。李晓驷说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结万对友谊。”他鼓励两国学生、校友、院校和学术合作组织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对即将赴华的德国青年学生提出期望,希望他们珍惜留学机会,了解中国的语言、文化和生活方式。

人民学习基金会国际部主任马里尤斯·施必克、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亚太部主任汉娜洛尔·博斯曼、克虏伯基金会理事托马斯·肯普夫分别代表德方合作机构讲话。两国奖学金新生和前留华生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特里尔大学汉学系知名教授梁镛做了《国际科学交流中倾听的艺术》专题报告,其跨文化学和语言学并重的独特视角引发了在场两国青年的热烈讨论。

活动中,来自柏林艺术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张琛和张嘉音共同献上了古典吉他与双簧管的合奏,优美的旋律引起了两国青年人的共鸣。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