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木寺昌人:致力于改善中日关系的“耐心外交官”

2016年03月16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日本政府3月13日决定由现日本驻土耳其大使横井裕接替木寺昌人,担任新一任日本驻中国大使。

报道称,现年61岁的横井裕1979年进入日本外务省,曾参加日本政府组织的中文研修班,先后担任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驻上海总领事、驻中国公使等职务。横井裕被认为是“知华派”,这也是日本前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卸任以来,又一位即将上任的“知华派”大使。报道还称,当前中日关系仍然处于紧张状态,日本政府启用中国问题专家意在改善两国关系。

即将卸任的木寺昌人,2012年12月至2016年3月担任日本驻华大使。在他之前,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因为对钓鱼岛问题的大胆发言而遭到日本政界的不满,当时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作出了撤换他的决定。木寺昌人对于外界提出的种种赴任后的担忧,表示其外交风格被称为“耐心外交”,将会实实在在地向中国解释中日友好的重要性。

2012年12月25日,木寺昌人在记者会上讲话。

木寺昌人与中国颇有渊源 

木寺昌人的母亲生于中国大连,在大连生活到14岁,1941年才回到日本。木寺昌人出生于1952年10月10日,其父亲因为1911年10月10日在武昌爆发了辛亥革命,便将其名字中加入了“昌”字。他自称虽然家族与中国颇有渊源,但并非“中国通”,接到大使任命时“很吃惊”,但“精神和干劲都非常饱满,打算今后全力以赴”。

首要任务是改善中日关系

2012年12月14日,他在日本外务省接受了《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的采访。木寺昌人说,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喜欢中国的大使”。对于钓鱼岛争端导致中日关系进入冰冻期,他称,“如果坚信能破冰就一定可以破冰,如果认为冰层很薄,冰层就会变薄。我将尽量使中日关系之冰变薄,期待着通过我的努力尽快融化冰层。” 木寺昌人表示赴任北京后,他的首要任务是改善中日关系,加强中日友好。他将尽可能接触中国各界人士,向他们解释从大局出发发展两国关系。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于2012年12月25日抵京,正式出任日本驻中国大使一职。在媒体记者会上,木寺昌人表示,来到中国第一任务就是加强日中间的友好关系。作为大使也会亲自活跃在中国各地,尽可能地与中国各界人士接触,传达日中友好的信号,这是大家所共同追求的。木寺昌人表示,为了改善日中关系,为了扭转日中民众在彼此心目中的印象,希望可以扩大各种层面上的交流活动,来加深两国间的友谊及相互理解,特别是考虑到将来的日中关系,会尤其重视年轻人的交流活动。

2013年1月5日,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首次在公开场合与中国民众交流。木寺直言,当前“日中关系处境困难”,建议两国青年加强面对面交流,了解真正的彼此。沟通,也是木寺昌人所强调的话题。他直言,目前“日中关系处境困难”,因此希望两国青年加强面对面交流,了解真正的彼此,相互切磋,共同进步。

谈到如深冬般严寒的中日关系、钓鱼岛的僵局、情绪高涨的中日民族主义、政冷经也凉的局面时,木寺昌人第二次强调他的首要任务是扩大和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并希望能够向中方领导人和各界人士表明,今后将从大局出发对待和发展日中关系。对于领土问题,木寺昌人表示寻找出妥善的出路是可能的。对于日中经济遇冷,木寺昌人表示日中两国是邻国,经济和人文方面有很多往来。我们必须管控政治上的困难局面,发展经济关系,增加人员交流和人文往来,这符合双方的利益。

木寺昌人同时表示很希望日中之间尽早实现高层交流,特别希望改善日中的政治关系。即使出现政治上的困难,也不应该给整个日中关系带来负面影响。日中两国分别是世界第三和第二经济大国,两国之间经济关系冷却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影响。同时他表示要通过推进日中韩自贸区谈判等,为完善投资环境、营造友好氛围而不懈努力。

2013年4月24日,木寺昌人举行任后首次记者会时表示盼望日中关系春暖花开。木寺昌人再次强调其扩大与发展日中友好关系首要任务,尽管日中关系处于困难局面,但两国应该保持和加强包括高层往来在内的所有层面的沟通,同时也要积极扩大经济、文化、人员往来等国民层面的交流。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