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熊猫“拉近两国人民的友谊”【2】

2016年03月08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大熊猫“拉近两国人民的友谊”【2】

人民网3月7日电 (记者 吴云)对于加拿大多伦多动物园理事会前主席、现任多伦多市议会议员的乔吉奥·马莫利蒂来说,3月7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多伦多动物园举行了隆重的命名仪式,去年10月在这里出生的两只大熊猫宝宝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加盼盼”和“加悦悦”。

而这一切均始于乔吉奥·马莫利蒂2001年到2009年对中国的三次访问。在访问中,他希望重庆动物园能够同意“租给”多伦多动物园一对熊猫。他回忆说,当时没有人相信大熊猫有一天会来到加拿大。15年后,大熊猫不仅前来旅居,而且还生下一对可爱的宝宝。

“加盼盼”和“加悦悦”的妈妈“二顺”和另外一只雄性大熊猫“大毛”是2013年3月25日抵达多伦多动物园,开始旅居生活的。根据中加两国政府之间的协议,他们将在多伦多动物园生活五年,然后搬到卡尔加里动物园再居住五年。“二顺”在多伦多动物园安家后,在中加科技人员和保育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人工授精获得成功,并于去年10月13日成功产下了两只可爱的大熊猫宝宝。

两只大熊猫宝宝出生后,为了给这两只可爱的大熊猫宝宝取名,多伦多动物园从今年2月8日到28日开展了网上征名活动,让公众投票从七组备选名单中选出最受欢迎的两个名字,作为两只大熊猫宝宝的名字。

2013年两只大熊猫到来后,立即在加拿大掀起了一股“大熊猫热”,根据动物园的统计,在“大毛”和“二顺”抵达后的两年内,已有265万人前来多伦多动物园观看大熊猫。“二顺”成功产下两只大熊猫宝宝的消息一经公布,再次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出席今天命名仪式的安大略省省长说,这个消息紧紧抓住了加拿大人的心。

两只熊猫宝宝出生后健康成长,将于3月12日与公众见面。多伦多动物园一位工作人员预测,今后90%参观多伦多动物园的观众将是冲着大熊猫宝宝去的。

乔吉奥·马莫利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来自中国的两只大熊猫不仅给多伦多动物园增添了活力,而且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命名仪式上致辞时表示,两只大熊猫宝宝的出生适逢加中建交45周年。大熊猫象征着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考虑到加中关系的不断深化,这种象征意义更加贴切。他期待在未来加强与中国这位“重要国际朋友”的关系。特鲁多回忆了他父亲带着三个孩子参观多伦多动物园的情景,称这是他们少年时的快乐时光。

据统计,世界目前只有2400只大熊猫,其中44只生活在其他12个国家,而在加拿大就有4只。旅居加拿大的大熊猫在异国他乡生儿育女是一个成功的故事,是中加两国合作的结晶。

出席今天命名仪式的安大略省省长韦恩说,随着中加两国友谊的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机会也将进一步增多。

(责编:陈卓(实习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