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八个关键词看王毅访美如何为中美关系清障铺路

2016年02月29日07: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6年2月23日至25日,应美国国务卿克里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2013年以来,王毅第二次接受克里邀请,以外长身份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王毅密集会见美方官员、智库学者,就地区和国际重大敏感问题与美方交换意见,并与美方一道积极规划安排2016年中美双边高层交往及机制性对话。

在与克里会谈时,王毅指出,两国外交部门的职责,就是要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共同努力解决问题,如同“清道夫”,随时为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扫清障碍,铺平道路。此访中,王毅外长与美方相关人士重点围绕哪些问题为两国关系清障铺路?效果如何?本网梳理出八个关键词让您看个明白。

 当地时间2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会见对王毅外长。

关键词一: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背景:

2016年3月31日至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核安全峰会旨在倡导核安全和打击防范核恐怖主义,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倡议下,首届峰会于2010年在华盛顿召开。第二届和第三届峰会分别于2012年在韩国首尔、2014年在荷兰海牙举行。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前述历届峰会。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奥巴马总统任内将是最后一次。美国白宫声明指出,此次峰会将继续讨论全球合作打击核恐怖主义,美国将寻求达成一项增强全球核安全框架文件。鉴于国家领导人外访前有高级别官员“打前站”的惯例,就峰会筹备工作及相关问题与美方交换看法成为王毅此访重要任务。

双方表态:

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克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会见会谈时,王毅均表示,中方支持美方于3月底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愿为美方即将主办的峰会作出积极贡献。王毅还表示,欢迎奥巴马总统9月赴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

美方表示,美中关系十分重要,期待着习主席出席将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支持中方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