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举行开馆仪式

2016年02月23日09: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左至右:李飞月总领事、李金章大使、伯州州长保罗、玛利亚公使为领馆揭牌(摄影颜欢)
从左至右:李飞月总领事、李金章大使、伯州州长保罗、玛利亚公使为领馆揭牌(摄影颜欢)

人民网累西腓2月22日电 (记者 颜欢)2月22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当天,中国驻巴西累西腓总领馆在当地举行开馆仪式。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伯南布哥州州长保罗·卡马拉、巴西外交部东北部地区办公室主任玛利亚公使等300名中外来宾出席了活动。

累西腓总领馆总领事李飞月在开馆仪式上表示,中国选择在累西腓设立驻巴西的第三个总领馆,不仅因为这里中国侨民集中,还与她突出的地缘优势和辐射能力有关。从自然条件来看,累西腓位于大西洋沿岸,是伯南布哥州首府、巴西东北部最大的城市,17世纪便是沿海甘蔗种植园地带的贸易中心;从贸易环境来看,累西腓也是巴西东北部路上交通枢纽,铁路和公路由此呈扇形通往领区涵盖的东北部八个州。

李金章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近年来中巴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他说,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巴西是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推进,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发展利益融合日益紧密,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中巴务实合作蓬勃发展,中国自2009年起连续7年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巴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其全局性和战略性影响日益上升,其合作领域和内容日益丰富,已成为新型大国开展平等互利合作的典范。

同时他指出,中巴关系发展的潜力仍未完全释放,中巴合作的空间依然十分广阔。东北地区是巴西最早的对外交流窗口、经济中心和多元文化发源地之一。中国在巴西东北部重镇累西腓设立总领馆,就是为了更好地回应中巴关系发展的新需要,为深化和拓展中巴全方位合作提供新的平台。

伯南布哥州州长保罗·卡马拉表示,作为东北部的中心城市、伯南布哥州的首府,累西腓非常自豪能迎来中国在东北部地区的第一个总领馆,相信总领馆会为加强中巴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伯州甚至整个东北地区在巴西的全国发展中都起了引领作用,在基础设施投资、人员培训等领域都走在了全国前沿。目前巴西正经历着困难和挑战,伯州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帮助国家渡过这道难关,所有人都在期待,有新的力量推动国家恢复增长。

他强调,东北地区与中国关系与日密切是大势所趋。随着总领馆的建立,双方关系将更快、更密切、更务实地发展起来。在过去,东北部曾是“问题地区”,而现在变成了国家的希望。伯州希望能创造一个更和平、更有希望的未来,他们将不会逃避困难,而是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随后,李金章、保罗·卡马拉、玛利亚和李飞月在来宾的见证下共同为总领馆揭牌。来自巴西的几位中国文化爱好者还带来了“中西合璧”的精彩演出,中国功夫和西洋乐器的完美结合,反映了巴西民众对中国的喜爱和热情。 

(责编:徐敏(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