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欢乐春节”走进欧盟学校

2016年02月22日2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地一名华人舞蹈演员现场教授欧盟第二中学一名小学生跳中国民族舞蹈。记者任彦摄
当地一名华人舞蹈演员现场教授欧盟第二中学一名小学生跳中国民族舞蹈。记者任彦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2月22日电 (记者任彦)“今天是个好日子”,在这首欢快乐曲的伴奏下,一支旅比华人表演队舞动红绸,拉开了“欢乐春节”走进欧盟学校活动的序幕。2月20日,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第二学校张灯结彩,一派中国春节的喜庆气氛。

该活动由中国驻欧盟使团和四所欧盟学校联合举办,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金帆中学生民族乐团参加。欧盟学校是欧盟机构官员和成员国驻欧盟外交官的“子弟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去年9月,四所欧盟学校都开设了“孔子课堂”。欧盟学校秘书长凯维农对记者表示,为了促进中欧合作交流,欧盟学校教育委员会正在酝酿将中文课程设置为必修课程。

当天是周六,还下着雨,但很多欧盟机构的官员随孩子早早来到活动现场。欧盟第二学校校长西蒙·沙龙告诉记者,当得知学校要举办中国春节活动时,很多学生都表示要带父母前来一同过个中国年,当天到场的家长和学生至少有500人。在该学校“孔子课堂”担任汉语教师的安娜·范汀克老师也对记者说,该校很多学生选修汉语,他们对中国文化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一直希望能够零距离“触摸”原汁原味的中国春节。她是比利时人,当天特意穿上了红色的旗袍。

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中国民乐的听觉盛宴和一道文化大餐。近30名中学生乐手不仅演奏了《龙腾虎跃》、《花好月圆》、《赛马》等中国著名传统曲目,还用中国乐器柳琴、笙演奏了《塔吉克舞曲》和《土耳其舞曲》等外国名曲。在每个曲目表演之前,乐团的一名中学生先用英语简要介绍一下该曲目的乐器特点和曲目内容,便于观众了解中国民乐。每个曲目一停,现场便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这简直就是一场小而精的新春民族音乐会!无论是合奏,还是独奏,他们的表演都很精彩!”欧盟第二学校高二学生艾伦对记者兴奋地说,“第一次看中国的同龄人现场表演,真是既好奇又激动。他们肯定是下了很大功夫才练就这么高的表演水平,我要向他们学习!”她是芬兰人,她把在欧盟委员会环境委员会工作的母亲也带来了。她母亲格特丽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春节在世界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几乎成了全世界共同的节日了,中国春节走进欧盟学校的活动很有意义,可以帮助欧洲青少年更真切地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也莅临现场,她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欢乐春节”走进欧盟学校活动,既是使团的品牌文化活动,也充实了中欧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下教育、文化、青年交流活动,为中欧青少年提供了相互了解、沟通的平台。音乐引发中欧青少年的共鸣,文化增进中欧青少年的感情。

演奏会结束后,大家一边品尝精致的中国特色点心和小吃,一边参与中国文化互动体验活动。在表演茶道的条桌前站满了人,他们一边认真地听着关于中国茶道的讲解,一边品茗各种口味的中国名茶。在书法展示台前更是排起了长龙,很多家长在耐心地等待一幅属于自己的墨宝。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的学生们和欧盟学校的学生们聚在一起,一边摆弄着乐器,一边快乐地交谈。

最让人叫绝的是,在舞台上旅比华人艺术家们表演中国传统舞蹈时,舞台下方聚集了一大群欧盟学校的小学生们,他们自发模仿舞蹈动作。舞蹈结束后,舞蹈演员走下台手把手教孩子们跳舞,小朋友们一招一式学得有板有眼。整个活动持续了4个小时,很多学生最后离开时都带着依依不舍的眼神。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