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黑白历岁月,方寸见真情 ——来自一位美国老人的特殊礼物

2016年02月20日13: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盖里森展示老照片。人民网记者 张朋辉摄
盖里森展示老照片。人民网记者 张朋辉摄

人民网华盛顿2月20日电 (记者 张朋辉)“中美两国民众相互了解最好的方式就是能够到对方国家去,不是走马观花,而是乘坐汽车或者火车,深入感受彼此的风光、美食、历史、文化。2016年是中美旅游年,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对方国家去。”在照片捐赠仪式上,谈起中美人民如何加强交流和相互了解,美国务院退休外交官理查德?盖里森如此认为。

而盖里森先生的母亲斯特拉·盖里森则是因为一组老照片与中国结下了不解情缘。特斯拉去世后,盖里森将这套珍藏多年的中国老照片赠送给中国驻美国大使馆。1月19日,吴玺公使代表使馆接收了照片。吴玺公使向盖里森先生致以诚挚谢意,并表示,全球化与科技发展使世界变成“地球村”,中美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把两国人民日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驻美大使馆十分珍惜这份宝贵礼物,将与两国更多民众分享,共同回味和铭记这份友好情谊。

盖里森先生介绍,这套老照片是他母亲的遗物。他母亲曾经在内布拉斯加州纳克尔郡一所乡村小学任教,这套照片曾经是她使用过的教具。正是由于这组照片,老盖里森夫妇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并自上世纪80年代——在中美人民交流并不算太多的时期——访问了北京和香港。回到美国后,他母亲跟盖里森讲,很喜欢中国之行,中国人民的勤劳善良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盖里森本人在美国国务院工作多年,负责美国驻外使领馆建设,曾到访过北京、沈阳、成都、广州等地。

这套老照片由美国KEY STONE VIEW COMPANY制作,共24幅,拍摄于上世纪30年代,展示了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武汉等地的风光和人文景观。长城、天坛、颐和园、长江三峡,店铺、戏剧、插秧、磨豆……都成为构图的元素,这组照片真实、客观展示了当时中国的几个侧面。其中一幅照片名为“闸北废墟”,记录了1932年1月28日,即“一·二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图片显示,几栋建筑已经被炸成废墟,图片说明这样写道,“日本空军一个中队将闸北炸成废墟,向这些建筑投下炸弹,每次爆炸产生的灰尘和黑烟有150英尺,而建筑内则是妇女、儿童、苦力和老人。”

他母亲去世后,盖里森先生将这组照片赠送给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希望能够与更多人分享这些照片和照片背后的故事,期待美中两国人民能够始终保持对彼此文化的兴趣和倾慕,因为这是双方加深相互理解和保持长久友谊的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盖里森翻看着这些照片,感慨地说,上世纪30年代中美人民相互了解的渠道和信息非常有限,这套照片题材多样,图说详细、客观,反映出当年美国人民对中国的好奇和向往,以及美国人对中国人民朴素的友好感情。

而今天,随着中美全方位交流不断加深,两国人员往来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每年人员往来超过500万人次,平均每天超过10000多人。盖里森说:“加强相互交流和理解是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永恒的主题。中美两国人民心灵相通的真挚感情,这让我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抱有充分的信心。”

黑白历岁月,方寸见真情。中美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中美人民友谊的故事又有新篇章。

 

(责编:徐敏(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