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萨克斯坦总统接见中资企业代表并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问候

2016年02月06日11: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右)握手合影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右)握手合影

人民网阿拉木图2月5日电(记者谢亚宏)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4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信集团、亿赞普集团、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等中资企业代表并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新春问候。这是哈总统首次单独接见在哈中企代表并向中国人民祝福新春。

在当天的接见中,中信资源副董事长、中信哈萨克斯坦公司总经理孙阳首先向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多年来对中信公司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中信卡拉赞巴斯油田、里海沥青公司和中信卡森纳基金等合作项目实施情况。另外,孙阳还表示,根据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未来中信还将在筹建中哈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开设合资银行、参与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哈国内公路改造、铀矿和核电开发、建立现代农业以及房地产方面继续加强与哈方的合作。

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向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介绍了亿赞普旗下钱宝同哈经济部、央行和国际金融中心合作建设坚戈-人民币清算中心、商品交易所和大数据中心的情况。对此,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表示,建立坚戈-人民币清算系统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哈贸易往来,促进中国企业对哈投资,同时也有助于哈本币坚戈汇率的稳定。而大数据中心则可以为中亚相关国家提供数据中心服务和大数据分析服务,形成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的大数据产业和体系。

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中亚大区总经理王文韬表示,作为在哈油气行业投资最大的中国独立石油上市公司,截止2015年底洲际油气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3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哈四个石油公司权益。在此基础上,洲际油气将充分把握和利用当前中哈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所带来的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地加强同哈方在优质油气项目投资和引进世界先进石油勘探开发新技术上的合作力度,力争为中哈两国经贸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听取汇报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中资企业多年来为推进两国务实合作所付出的努力以及为哈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也通过中资企业代表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新春佳节的问候。同时,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指出,今后哈政府将进一步制定配套政策和措施支持扩大两国的务实合作,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来哈投资兴业,为共同实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哈方的“光明大道”规划贡献力量。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