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华盛顿上演“中国文化之夜”

2016年02月05日13: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李克新到场致辞。(人民网记者 陈丽丹摄)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李克新到场致辞。(人民网记者 陈丽丹摄)

人民网华盛顿2月5日电 (记者 陈丽丹)在农历猴年即将来临之际,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4日晚共同举办了2016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之夜”活动。

当晚,欧式风格的子午线国际中心张灯结彩,来宾们纷纷穿上富有中国元素的衣裳。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李克新、子午线国际中心总裁斯图尔特?霍利迪及中美政商等各界友好人士约300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新年。李克新公使在致辞中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中美共同面临着诸多挑战,两国有充分理由越走越近。中美间的联系不局限于政治领域,还要靠民间往来和文化交流。

李克新说,在中国的文化中,即将到来的猴年有着特殊的含义。家喻户晓的“美猴王”孙悟空有着火眼金睛,可洞穿一切妖魔鬼怪,一个筋斗就能翻出十万八千里,还有72种变化。可以说,孙悟空代表着正义与强大。他在致辞中还祝愿现场嘉宾新春快乐。

当晚第一个亮相的表演京剧《美猴王》便令现场观众赞叹不已。在台上,挥舞着金箍棒的“美猴王”威风凛凛,到了台下也是“人气王”,引得不少来宾与之合影。来自中国河南的艺术家们在现场还演示了捏泥猴、剪纸、农民画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74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希和老人曾带着他的拿手绝活捏泥猴走过许多大洲,今年的除夕,他为了“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只能留在华盛顿度过。张希和说,身体虽累,但心里很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子午线国际中心是美国国务院下属的半官方性质、非党派、非营利性公共外交机构,今年是该中心连续第六年与中国驻美大使馆共同举办中国新年庆祝活动,负责使馆联络的玛丽?巴扎甘告诉人民网记者,文化是世界通行的语言,子午线国际中心非常乐于举办这样推动中美文化交流的活动。

当晚受邀的嘉宾中,有不少人与中国有着特别的缘分。7年前,斯蒂芬妮?梅耶-萨丁登上武当山学习太极,并在2012年成为武当三丰派第十六代传人之一,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美国女性。学成返美后,斯蒂芬妮便积极投入到传播太极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中,她告诉人民网记者,政治往往让人们争吵,而文化让人越走越近。

帕特里克?泰勒为属牛的夫人和属猴的女儿分别向张希和老人讨要了一只泥牛和泥猴。多年来,帕特里克一家依照夫人祖国的传统,每一年都过中国农历新年,与亲朋好友团聚。做了半个世纪“中国女婿”的帕特里克还用流利的中文幽默地告诉人民网记者:“婚姻长寿的秘诀在于丈夫的耳朵要聋一点。”

今年是大选之年,帕特里克说,候选人为了博关注难免语不惊人死不休,时不时抛出“中国威胁论”。但入主白宫后,美国的政客们还是要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华盛顿是美国的政治中心,不能代表美国的全部,两国人民经常往来有利于消除误会,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完)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