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熊猫之夜

中国驻美大使馆举办文化交流活动

2016年02月04日13: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崔天凯大使出席活动并致辞。摄影:高石
崔天凯大使出席活动并致辞。摄影:高石

人民网华盛顿 2月3日电(记者 高石)中国农历春节前夕,动画影片《功夫熊猫3》在中美两国同步热映,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特地于3日举办“熊猫之夜”主题文化交流活动。纽约州联邦众议员马洛尼、马里兰州副州长拉瑟福德和州务卿沃本史密斯等各界人士带着家人前来使馆作客,200多位大小客人与“熊猫”一起过年。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席活动并致辞。美国国家动物园科学家麦克·谢伊介绍了美国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保育故事,《功夫熊猫3》的制片人科布和导演吕寅荣介绍了影片创意和制作情况。活动由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梦工厂、上海广播电视台、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协办。

崔天凯在致辞中表示,大熊猫是中美友谊与合作的“形象大使”。1972年4月,尼克松总统访华后仅两个月,两只大熊猫就作为友好使者入住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44年来,旅美大熊猫一直得到广大美国人民的喜爱,成为中美之间友好的重要纽带,拉近了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感情。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主席夫人彭丽媛与奥巴马总统夫人米歇尔共同为新生大熊猫幼崽命名“贝贝”,续写了中美友谊的佳话。

崔天凯说;“通过中美梦工厂艺术家们的联合创作,熊猫成了银幕上的功夫大侠。呆萌的熊猫与身手敏捷的大侠之间的反差令人捧腹,也很好地诠释了中华武术的精华——中华武术不是打斗之术,而是制暴之术。真正的大侠应当携起手来,紧密合作,共同维护和平、伸张正义。这对我们处理当今世界的重大紧迫问题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这是《功夫熊猫》系列中第一部由中美合拍的电影。导演吕寅荣说,同中国的东方梦工厂合作非常愉快和顺利,“我们以往时常遇到有关中国文化等方面的难题,这次只要拿起电话找到中国同事就能解决。这就像我们电影的主题之一,携手合作——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共克时艰、取得成功。”

美国纽约州联邦众议员卡罗琳·马洛尼专程赶来参加此次活动,她抱着一对玩具熊猫爱不释手,兴奋地说:“这部电影非常精彩,从中国文化中汲取了大量创作灵感。而且我是一个真正‘熊猫粉’,纽约缺什么?什么都不缺,就缺一对熊猫。我正在同中国有关部门合作,争取从中国请两只可爱的大熊猫到纽约来。我认为这将是一座促进两国交往的重要桥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国家安全问题首席记者吉姆?席欧铎曾在耶鲁大学主修中国历史,第一次去中国是在24年前,后来因为工作的关系还在北京生活了两年半。回忆起这段经历,他很有感触:“很多美国人还没有意识到我们现在的生活和中国是多么的密不可分,中国在各个领域对美国来说有多么重要。我希望两国民众能够加强往来和交流,因为了解越多、误解越少。”

席欧铎的两个儿子曾随他赴中国生活,他们分别有自己的中国名字:凯虎和凯熊。哥哥凯虎穿一身火红的对襟唐装,弟弟的黑色唐装胸前盘秀一条金色祥龙。凯虎现在还能讲一些中文,“是爸爸的中文老师”。他还说自己非常痴迷中国功夫,说着说着就比划了起来。

“你想念你的中国小伙伴吗?”

“哦,当然了,非常想。”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虽然他不确定北京幼儿园的中国小伙伴还记不记得自己,但他希望祝小伙伴们春节快乐。 

(责编:白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