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女孩遭难民轮奸系捏造 承认失踪是因害怕回家【2】

2016年02月02日08:2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相关

  青少年成排外暴力目标

  瑞典警方1月30日说,首都斯德哥尔摩及其周边地区针对外国人的暴力活动近期有抬头迹象,一些暴力活动的目标甚至是寻求在瑞典避难的外国儿童。

  瑞典《晚报》报道,上百名蒙面男子1月29日晚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火车站和赛格尔广场散发反难民内容的传单,追赶袭击有外国人长相者,并同前来维护秩序的警员发生冲突。

  斯德哥尔摩警方发言人陶·黑格说,这些男子蒙全黑面罩,戴臂章,聚集在一起“企图攻击儿童难民”。

  当地媒体报道,蒙面男子散发的仇外传单名为“受够了!”以近期难民收容中心一名工作人员遇刺身亡为由头,煽动民众对外来人员的不满,宣称当局没有能力应对外来难民的犯罪活动,需要民众自己挺身“执法”。

  1月25日,西部城市默恩达尔一处难民收容中心的22岁女性工作人员亚历山德拉·梅兹赫尔被一名15岁少年难民用刀刺死。嫌疑人已被警方逮捕。

  义工命案及其后来针对难民少年的报复活动让外界更加关注安置少年难民这一群体所面临的挑战。

  青少年难民易误入歧途

  根据官方数据,去年在瑞典申请避难的16.3万难民中,大约3.5万是没有大人陪同的青少年。一方面,他们精神上饱受战乱创伤;另一方面,在缺乏监护和有效引导的情况下,这一群体很容易误入歧途。

  英国《观察家报》1月31日援引欧盟刑警组织官员布赖恩·唐纳德的话报道,去年以来,入境欧盟的难民中有大约27万儿童,其中至少1万人没有大人监护,入境后不知去向。

  “我们正在寻找这1万多名儿童,”唐纳德说,“他们中不是所有人都会被犯罪分子利用,一些孩子可能被移交给了家庭成员,而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哪里,现在在干什么以及他们和谁在一起。”

  唐纳德说,这些不知去向的儿童中,大约5000人在意大利“消失”,大约1000人在瑞典“消失”。

  链接

  叙反对派与联合国特使会谈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1月31日在日内瓦和叙利亚主要反对派代表团举行了非正式会谈,并就刚刚拉开序幕的叙利亚各派和谈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此次非正式会谈在叙反对派代表团下榻的酒店内举行。会谈结束后,德米斯图拉表示,他对新一轮叙利亚和谈“持乐观和坚定的态度”,并认为“这是一次不能错过的历史性机会”。

  新一轮叙利亚和谈1月29日在日内瓦拉开序幕。但和谈开启当天,作为主角之一的叙反对派却没有露面。随后,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表示,他们将派代表团到日内瓦与叙政府商讨对“长期遭受封锁的叙利亚城镇”进行人道主义救援的问题。如果叙政府的态度是认真的,谈判将继续进行下去;反之,他们将退出和谈。

  叙反对派代表团发言人穆斯拉塔1月3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如果政府方面不能解除对其控制区的围困、停止轰炸并且释放政治犯,他们将认为政府方面缺乏诚意,从而将不会参与和谈并有可能离开日内瓦。

  中间人穿梭传话沟通

  据了解,本轮叙利亚和谈将涉及持久停火、打击恐怖主义、叙利亚政治过渡、修改宪法以及实施选举等主要议题。和谈将采取“间接会谈”的方式,即由中间人在各派之间穿梭传话进行沟通。按照联合国方面的计划,本轮和谈第一阶段持续两到三周,整个和谈将持续约半年时间。

  叙政府和反对派于2014年1月在日内瓦举行首轮和谈,但以失败告终。去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力争2016年1月初启动由联合国斡旋的叙利亚各派正式和谈。德米斯图拉此后表示,他计划于2016年1月25日在日内瓦召集叙利亚各派和谈。这一和谈日期最终被推迟至1月29日。

  联合国数据显示,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至今,已造成超过25万人死亡,约1350万人需要救助,其中650万人流离失所。在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面前,国际社会要求尽早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呼声与日俱增。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