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复旦大学法国校友会成立剪彩仪式在巴黎举行

2016年01月23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马燕生公参致辞。王远 摄
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马燕生公参致辞。王远 摄

人民网巴黎1月23日电(记者李永群、王远)22日晚,复旦大学法国校友会成立剪彩仪式在巴黎政治学院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马燕生公参、教育处一等秘书陈丹妮、复旦大学国家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在法兄弟高校校友会代表、在法专业协会代表、复旦大学在法校友及学生等近百人到场祝贺。

巴黎政治学院(以下简称“巴政”)副院长弗朗西斯·韦里约在致辞中热情欢迎各位的到来,并对成立仪式选择在巴黎政治学院举行感到荣幸。他表示,当今世界全球化越发深入,复旦大学法国校友会的成立正是对这一趋势的印证。巴政和复旦大学几年前已建立交流项目,近年来交流合作项目更加多样化。巴政将向所有人敞开大门,希望未来两校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马燕生公参代表驻法使馆教育处对复旦大学法国校友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在法留学复旦校友珍惜学习机会,面对学习上的挑战时,依然坚持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思辨能力、实践能力、领袖能力,学业有成,早日成才,为中法关系做出贡献。同时,也希望旅法校友通过掌握法语了解法国,并关心中法关系的发展,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马燕生指出,中国高校法国校友会是包括学生学者联合会(学联)、专业协会在内的三支海外留学人员主要社团中的重要一支。近两年,校友会发展迅速,如今全法已经有22个中国高校校友会,使馆教育处一直对其给予有力支持。希望复旦大学法国校友会发扬学校的光荣传统,发挥各个会员的作用和能量,广泛团结校友,将校友会建好建强。

复旦大学法国校友会会长周琦女士向在场嘉宾介绍,该校友会旨在成为以旅法校友为主体的交流平台,并立足在这一框架下实现以下5个基本目标:第一,加深旅法复旦人的认识和了解,彼此学习共同进步;第二,为来法交流学习的复旦师生和前往复旦大学留学访问的法籍人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第三,成为广大旅法校友与母校之间的重要桥梁,加强双方交流合作;第四,发展与驻法使馆、学联、在法各大学校友会、中法各界专业友好协会等组织的交流联谊与合作;第五,搭建复旦学子在法国的资源平台,为有意来法发展的校友提供资源与帮助。

陈志敏院长作为复旦大学校方代表,向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复旦大学近年来的校区建设与发展规划。他表示,复旦大学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希望法国校友会能够继续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做母校与法国和各界合作伙伴的桥梁。

随后,巴政校方驻华代表安明兰、复旦大学法国校友代表和复旦—巴政双硕士项目学生代表分别发表感言,表达对校友会未来发展的祝愿。

据悉,复旦大学在法校友约数百人,其中包括公派留学生、访问学者、交换学生等,在法国各大知名高校就读。除学成归国的校友之外,不少人留法工作,就职于各大金融机构、法国公司、国际组织等。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