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瞩望新型大国关系新航程【3】

——写在习近平主席启程访问美国之际

国纪平
2015年09月22日03: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五)

  “40年前中美要做的是管控好眼前的威胁,而现在中美要做的是如何影响整个国际体系,避免不同地区出现的危机和冲突发展到不可控制的地步。”基辛格此言道出了当今中美两国合作的全球影响力。

  去年,中美两国在北京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全球合作注入积极因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此评论称:“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政府所展现出来的领导力,将给国际社会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在2015年成功达成一项有意义且具广泛性的协议。”

  不久前,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有力维护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为国际社会提供了通过谈判解决重大争端的有益经验。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中两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合作表明,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就能够应对诸多全球性挑战。

  中美两国利益在亚太地区“近身接触”。二战结束后,这一地区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世界经济版图中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特别是近30多年来,经济奇迹层出不穷,发展机遇举世瞩目。发展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大环境,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为本地区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原因,东亚地区尚存海洋权益争议、岛屿主权争议等问题。在华盛顿,一些人将东亚现存的这些问题视为美国维持其在该地区影响力的筹码。然而,如此逻辑推演却忽视了一个十分明了的道理——稳定的整体环境一旦被破坏了,美国利益也难免受损。历史经验一再表明,靠维持“均势”和军事结盟来打造所谓“危险平衡”,实质上是在困扼各方利益,无异于人为制造安全困境。只有让分歧的支流汇入合作的主流,才能形成合作共赢的良性互动,造福各方。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内竖立着一张巨幅照片:一名年轻的美国军人和一名中国儿童蹲在战壕里,各自手捧一只鸽子,顶端是四个大字“和平、正义”。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中美两国人民是亲密战友。两国军民并肩作战,结下深厚友谊,为捍卫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历史的记忆不会磨灭。70年前,中美并肩为和平而战。70年后的今天,两国没有理由不为世界的和平发展携手合作。中美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一个稳定、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六)

  “你一定不会忘记,曾经的小镇经历。

  如今你重回故地,小镇充满了笑语。

  朋友期待相聚,人民渴望友谊。

  世界呼唤和平,地球憧憬美丽。

  那是情,那是缘,情缘留住永恒的记忆。”

  这是萨拉·兰蒂女士提议创作的歌曲。在河北省与艾奥瓦州结好30周年纪念活动上首次由中美两国少年儿童共同用汉语演唱。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歌唱,让老朋友们眼中噙满泪花。

  今天,太平洋两岸,共同瞩目习主席美国之行。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访美对世界经济的重大意义,可能堪比1979年时任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访美之旅。”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提供了一个机会,使双方能够超越日常出现的紧张和分歧,更多地从地区、全球和长远角度来审视双边关系,并厘清这个关系的积极方面,重申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的义务,以实现更多利益。”

  中美两国都是伟大的国家,两国人民彼此抱有很大的好感和兴趣,渴望交流互鉴、深化友谊、共谋发展。中美两国没有理由不友好、不合作。有16亿人民共同支持的中美关系,没有理由不给世界带来更多和平、繁荣与发展。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项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事业。坚定信心,把握方向,秉承大国担当、肩负起应有的历史责任,中美两国就一定能够开辟两国乃至世界的美好未来。

  让我们放眼太平洋,瞩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即将开启的新航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2日 03 版)

(责编:袁勃、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