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展现更加坚毅自信的风采(记者观察)【2】

——“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图书走进美国主流社会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李秉新 李晓宏 殷 淼
2015年06月02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讲好中国共产党自己的故事(观点)

朱 玲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开始引起世人瞩目。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13亿中国人民走上了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朋友在探究中国、探究中国共产党。但由于各种原因,中国和西方普通民众之间的信息并不对称,西方对中国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刻板印象还未从根本上改变。

中国必须向世界讲好自己的故事,让世界了解真正的中国,了解真正的中国共产党。

书是人类文明的阶梯,是文化交流的桥梁。图书也是中国与世界交流交融的重要窗口。2015年的美国书展是中国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举办的一次大型对外文化出版交流活动,是目前中国出版业在美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中美出版交流活动。

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外文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今日中国》“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英文版在今年美国书展甫一亮相,就引起了大量关注和热议。

“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图书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克服诸多挑战,迎难而上,领导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不断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深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和平发展、创造人间奇迹的原因,党执政的理念、方式,以及在执政过程中如何有效反腐提高执政能力和巩固执政地位等热点问题,帮助读者更加清晰准确地认识中国共产党。

该系列丛书在策划之初,就立足于讲述真实的中国共产党,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尤其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论述,在中央组织部的高度重视下,党建读物出版社前期精心策划、组织专业编写团队,反复讨论编写框架,完稿后认真听取各方专家的意见,不断地打磨、修改,精益求精;外文出版社组织专业团队,根据美国读者的阅读习惯和接受程度,精心组织翻译,并请有经验的外国专家把关修改,才有了这套英文版图书5月28日在纽约贾维茨中心的精彩亮相。

这套图书引起了美国读者浓厚的兴趣,透过这套图书,他们看到一个更加开放的、更加透明的、更加坚定的中国执政党形象。正如美国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在首发式上所评价的,“这是一座里程碑,表明中国共产党更为自信地走向世界”。

(作者为党建读物出版社三编室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2日 23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