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辛成大:让戚继光武艺文化异彩半岛的使者

【查看原图】
韩国传统武艺十八技保存会会长、《东文选》出版社社长辛成大(前排中)等人员和十八技保存会会员们在京畿道南汉山城训练基地合影。   本报特派记者  方云伟摄
韩国传统武艺十八技保存会会长、《东文选》出版社社长辛成大(前排中)等人员和十八技保存会会员们在京畿道南汉山城训练基地合影。   本报特派记者  方云伟摄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2015年02月04日20:07

应韩国东文选出版社代表理事辛成大先生的邀请,记者只身一人于2015年元月26日至31日,赴韩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文化访问活动。短短几天的行程中,主人特意安排了多次座谈、观看韩国十八技的演练、参观抗倭英雄万海韩云龙纪念馆并特许查阅馆主收藏的戚继光著的《纪效新书》等古籍、访问《亚洲时报》社等多项与武艺十八技有关的活动。

本次访问,邀请者辛成大先生给记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位已过花甲之年却像一位年富力强的壮年人一样有着生气勃勃的精神斗志。尤其,虽然由于语言不通造成交流的不畅,但他的儒雅和亲切待人的风范,让人有一种回家和亲人团圆的感觉。记者在紧张的日程中,特意选择一个上午时间,坐在他那非常有书香味的办公室兼接待室里,和这位韩国国技十八技(戚继光兵法占主导)传承人、东方文化使者漫谈式地“闲聊”他个人和他传承中国明朝抗倭英雄戚继光武艺文化的故事。

出身寒门习武励志行创业

辛成大先生出生在韩国南部庆尚南道落东江和南江汇合之处的乡间,听他自己说小时候家庭略显贫困,加之家乡经常受水灾等自然环境的影响,给这位家中长子的他增添了一份坚强的性格。早在上世纪七年代初,就读初中二年级的他得以学习武艺,并在之后得到国技十八技传承人金光锡的真传,从此成为十八技的新一代传承人。

几年后,年过成人年龄的他,原本希望当兵却因故未能如愿,之后,选择了当年赚钱较多的远洋海员工作,由此跑遍了世界各地,为他自己的阅历增加了丰富多彩的光芒。远洋几年之后,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他就只身跑到韩国首都——首尔创办了韩国第一家专门销售中文版书籍的书店,由于当年还在中韩1992年建交之前的年月,有关的书籍只能从香港引进。

经营书店几年,获得一定经验后,他又在首尔开设了一家命名为“东文选”的出版社,专门从事出版韩国、中国等亚洲各国的学术著作、武艺类图书以及个别畅销书。不多几年后,中韩建交,从此,他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中国大陆中文版武艺类、学术类等书籍的销售和翻译出版工作。

艰辛探寻东方文化为传承

在采访中,辛成大社长拿出他们近一二十年来翻译出版的四五十册中国版图书,有戚继光的《纪效新书》、朱光潜的《诗论》、李泽厚的《华夏美学》、宋民的《中国书艺美学》等著名书籍,记者情不自禁地拿出专业相机,拍摄了让他自己感觉有社长风范的图片。据悉,他们翻译出版大量的中文版图书,特别是学术图书,成为韩国大学中文系师生的必读教材。

辛先生兴奋地向记者讲述他出版中国版图书的经历:还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刚刚创办出版社的时候,中国大陆《红高粱》电影和小说异常火爆,他以“东文选出版社”名义从香港渠道获得引进,并且邀请当年就读大学中文系的高材生、现已成为中国民族学专家的洪熹先生翻译,在韩国出版发行后获得了很大的影响力和经济效益,自从该书作者莫言去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该书又继续在韩国出版,而辛社长是二十几年前韩国出版界第一个筚路蓝缕的出版商。

2006年4月,辛成大先生出版了有关武艺哲学的个人专著《武德——武的文化 武的精神》一书,他在书中重点阐述了武艺、武术在中国古代、朝鲜王国时代的发展,同时,他在书中重点论述武德即为兵家五德:智、信、仁、严、用。“十八技”中包括武德,以及以尚武和临战无退的护国精神组成的武魂。

中国和韩国早在一千年前就有着友好交往的历史,东方文化在两国间发挥着纽带的作用。对于东方文化的传承,辛成大先生倾注全部的精力,并用在出版领域赚得的财力,致力于东方文化的推广事业,他的精神让人顿生敬畏。

积德行善关注社会促友谊

与其说在采访辛成大对包括戚继光在内的中韩文化继承的故事,不如说是听他讲述其的冲风破浪又充满坎坷崎岖的人生之路。他所走过的路和所从事的出版、社会公益事业,足以令人惊讶,同时也让人从内心充满深深的敬意!

2011年,辛成大在得知韩国国家机构一直在挖掘二战时期的朝鲜和中国军人遗骸一事后,开始在报纸上发表文章,阐述战争中死亡的朝鲜、中国军人遗骸应该得到保护和善待。他认为战争中阵亡的人员已没有敌对的立场。之后,得到一位佛教僧人朋友的指示,开始联合三星、现代等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并积极参与成立朝中军墓地和平论坛,最后获得韩国政府的拨款,为大量的朝鲜、中国战死者旧墓地按联合国标准从新设立墓地和墓碑,并且,在每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前往祭拜亡灵。此事,经过媒体的广泛报道后,在韩国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并引起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极大关注,韩国政府于2014年3月以国家名义将400多具中国军人遗骸返还中国,使得抗美援朝中战死的又一部分中国军人亡灵得以“回家”。

记者在采访时,查看到2013年7月22日出版的韩国最有影响力的报纸——《朝鲜日报》版面上报道有关祭拜中国军人墓地的新闻时,一幅辛成大先生的小女儿在墓地撒花瓣的图片极为令人感动。记者慨叹:这一家人心中充满的是对人性的敬畏!据辛先生自己介绍,他育有六个孩子。记者不禁自问:心善得以多子多福乎?

近年来,辛成大社长在繁忙的事务之余还辛勤笔耕,撰写了大量的文章发表在各类报刊,并结集出版。2014年10月,他出版的另一部近百万字的个人专著《品格经营》一书,他在书中大胆地剖析韩国高度发达带来的“高山病”,提出:高度发达过程中,礼仪、礼法也在走向没落,需要改善,让韩国国民更应礼貌一些;他还批判“韩流”现象,他认为这种东西是不可能走到一个比你发达的国家去,“韩流”未来是会消失掉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不忘祖恩欲将戚公扬天下

在几天的访问当中,辛成大社长陪同记者前往离首尔四十公里外的京畿道地界的南汉山城公园,在那里记者看到了几位来自韩国多个地方的习武爱好者表演的十八技和戚继光的“鸳鸯阵”,看到他们身着古代服装,手持古代的真刀真枪在进行的一招一式训练是那么的地道,俨然让记者穿越回到四百年前的中国明朝万历年间发生在朝鲜半岛的壬辰倭乱中。

壬辰倭乱是400年多前发生在朝鲜半岛的一场国际战争,此战由日本在1592年派兵入侵朝鲜半岛挑起。因当时的朝鲜的宗主国是大明帝国,是故向中国求援,明神宗应请求派明军前去救援,日本占领朝鲜并试图殖民同化朝鲜的行动受阻,朝鲜民族文化火种得以保留。

这场战争初期,明朝派兵十万余人将数十万攻陷至平壤的日军,推进至朝鲜半岛南部沿海。朝鲜李氏肃宗曾言:“神宗皇帝于我国,有万世不忘之功矣。当壬辰板荡之日,苟非神宗皇帝动天下之兵,则我邦其何以再造而得有今日乎?”后来,肃宗于明亡60周年之际修建大报坛,取《礼记 - 郊特牲》中“大报天而主日也”与“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此所以致上帝也。郊之祭,大报反始也”之意命名。整个东亚历史因为中朝联合抗击日军而改变,中方将领李如松、邓子龙、刘綎、麻贵、陈璘和朝鲜名将李舜臣因万历朝鲜战争而名扬天下。

记者还被辛成大社长带到南汉山城的万海韩云龙纪念馆,查看有关戚继光的《纪效新书》,包含戚继光兵法内容的《御定武艺图谱通志》等古籍书。该博物馆是由一位曾任教于韩国新丘大学的哲学博士、韩国博物馆协会会长全宝三教授花费几十年心血,开设的关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抗击日寇而进行的独立运动领导人之一的韩云龙的私人博物馆,全教授小心翼翼地为我们到访的一行人员拿出珍藏的古书展示,同时发表有关他对戚继光的赞叹和溢美之词。经过主人同意,记者荣幸地翻阅由朝鲜君主钦定的古代武艺图谱文献《御定武艺图谱通志》,其序言中写到:光庙朝然止弓矢一技而已,以枪剑诸技暨未之闻焉。宣庙既平倭寇得戚继光《纪效新书》……研解其棍棒等六技作为图谱……以竹长枪等十二技增为图谱,后与六技通贯讲习……

辛成大社长告诉记者,在韩国古籍书中介绍的相关历史:当时的朝鲜李氏王朝就是在拥有戚继光“鸳鸯阵法”的明军援军帮助下才打败日军,并且,在后来持续相当长的时期,因为拥有戚继光的兵法才免除遭受战争的失败。他特别强调:要是没有中国明朝援军帮助和戚继光的兵法传入,朝鲜半岛的历史早在几百年前就已改写。

戚继光在十六世纪五六十年代创立的这种兵法,曾在抗击中国大陆东南沿海倭寇的战斗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特别像著名的台州大捷中的13次大战役尤为突出。

目前,辛成大先生还兼任韩国传统武艺十八技保存会会长一职,他向记者介绍十八技的说法,是指朝鲜李氏王朝自己的9技加上戚继光的6技,同时还有在日本本土失传的倭刀3技融合而成;占主导地位的戚继光之六技是:枪、镗钯、狼筅、籐牌、拳法、棍。

辛成大会长所领导的该会几十位会员们大部分来自韩国各地对武艺有着特别兴趣的人士,不少人士是武艺组织和大学走出来的专业人士。每年的五月和十月两个月时间里,该会都会在首尔的景福宫,举办几千人观摩的十八技大型演出活动,韩国著名电视台——KBS电视台等多家新闻机构都对此活动作过全面报道。

辛成大社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还说起:他曾在媒体上看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4月在新疆考察期间,曾在派出所参观时讲到明朝抗倭英雄戚继光应地制宜发明抗倭兵法的故事,使得辛社长为自己能够传承戚家军兵法而兴奋不已。

习近平2014年6月间访问韩国之前,辛社长还向韩国青瓦台建议,为当时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安排观摩十八技表演,他特别强调这项表演包含有四百年前的中国明朝援军打败倭寇的戚继光六技兵法。

辛成大社长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非常希望把涵盖戚继光抗倭兵法的韩国十八技带到中国展演,特别期待前往戚继光将军抗倭的蓬莱、台州、温州、宁德、福清、南澳岛等地表演。

韩国《亚洲时报》国际局局长林权泽介绍:有关戚继光兵法展演到中国的演出活动,已引起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代表、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等有关领导和机构的高度重视。该报社总裁赵龙夏特别表示要和本报合作,共同推进戚继光文化和中韩文化、经济交流的新闻报道。

本报特派记者 方云伟 韩国报道(电话、微信:13601199448 / QQ:2218426202 )/ 来源:《人民日报市场报》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