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特色 大国外交(钟声)

2014年12月26日04: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1月12日,美国《赫芬顿邮报》的一篇报道写道:“中国的‘双十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节。”

  这场狂欢节的舞台究竟有多大?只有摊开世界地图才能丈量出来。北至格陵兰岛、南至智利,从印度洋岛国塞舌尔到加勒比海最东端巴巴多斯,再到世界上最小国家之一的圣马力诺,211个国家和地区的网民参与了中国电商的这场购物狂欢。

  盘点中国同世界这一年的互动,上述“双十一”全球热潮似乎可以作为一个颇具象征意味的切入口。放眼望去,从中国电商营销模式创新日益收获全球影响,到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稳定动力,再到中国诸多外交理念和实践创新,给世界格局演变带来积极推动力,人们一再看到,中国同世界的互联互动已变得空前紧密,尽展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阐述中国梦的世界意义,丰富和平发展战略思想,强调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贯彻正确义利观,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贯穿2014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出积极进取的昂扬姿态,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正能量不断释放出来。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习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演讲时选取的“大块头视角”,引导人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有别于“国强必霸路径”的和平发展道路。

  透过支撑起中国外交大厦的一砖一瓦,不同于昔日一些崛起大国给周边国家带来冲突乃至战争,中国以“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一系列互利合作倡议,真正让自身发展造福周边。为了走出历史上新兴大国同守成大国之间尖锐冲撞的固有模式,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相比西方大国曾经为了将自身利益最大化而给广大发展中世界带来累累伤痕,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亚信峰会上,中国提出亚洲安全观,宣告中国将不会拾起“零和”“均势”“联盟”“绝对安全”等种种不合时宜的安全观念。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积极推动的一系列重要成果,意味着亚太合作在新的历史阶段全面深化、全面提质,亚太人民踏上同心共筑亚太梦想的新征程。

  “点穴式访问”“一带一路”“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APEC蓝”“搭中国发展的便车”……2014年中国外交热词,如同一个个超级链接。点击其中任何一个,都能读到生动的故事。精彩的篇章徐徐展开,我们信心十足,奔向追求和平、追求幸福、奉献世界的中国梦。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6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