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风云激荡中开创新局面

外交部部长 王 毅

2014年12月26日04: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4 全面推进的丰收之年

  2014年是中国外交全面推进的丰收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和有力领导下,中国外交从容应对国际形势的风云激荡,更加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有利外部环境,更加主动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在四个方向上取得突出成绩:

  一大全球伙伴网络

  初步形成了全球伙伴网络。十八大以来短短两年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先后出访19次,足迹遍及五大洲50多个国家,会见各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近500人次,实现了外交布局的全覆盖。在周边,提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与东盟巩固面向和平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与中亚各国全部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与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斯里兰卡以及韩国等结为战略伙伴。在非洲,提出真实亲诚方针,明确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欧洲,将中欧关系提升为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在拉美,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创建中国—拉共体论坛。在中东,启动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构建中阿合作新格局。在大洋洲和南太,同澳大利亚、新西兰关系升格为全面战略伙伴,与南太岛国建立了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至此,我国已初步构建起全球范围的伙伴关系网络,标志着中国外交日益具有全球视野,更加注重立体布局。

  我们以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为统领,推动建设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网络。目前已有50多国呼应参与和对接这一合作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取得重大进展,丝路基金已经设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正在加速,自贸谈判多点开花。“一带一路”的推进,将为亚洲的振兴插上两只强劲的翅膀。

  两大主场外交

  成功举办了两大主场外交。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与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今年我国主办的两大国际盛会。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上首次阐述亚洲安全观,谋求共同、综合、合作与可持续安全,受到广泛认同,为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上首次阐述亚太梦想重要理念。会议确立建设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批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在近30个领域共取得100多项合作成果,在亚太合作进程中留下了深刻历史印记。

  三大国际热点

  积极应对了三大国际热点。在乌克兰问题上,我们高举维护和平稳定旗帜,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面对中东极端恐怖势力蔓延,我们站在人类良知制高点上,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开展国际地区反恐合作。面对埃博拉疫情,我们第一时间向非洲兄弟伸出援手,向疫区国及周边国家先后提供4轮援助,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四大力量关系

  有力推进了同四大力量关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5次会晤,两国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取得突破进展。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迈出坚实步伐,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中美元首继庄园会晤之后又续瀛台夜话,相互了解与认知进一步加深,在应对气候变化、签证互惠安排、建立两军互信机制等众多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中欧合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先后访欧,德国、意大利等国领导人接踵访华,双方务实合作向创新合作迈进。我国同新兴市场国家的团结协作和战略沟通不断加强,共同维护了发展中国家利益。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印度、巴西,推动中印关系翻开新篇章,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5 和平发展标志性年头

  2015年将是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的年头。各国将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共同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

  不久前,党中央胜利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外事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提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使对外工作具备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我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外交思想,深入领会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保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要切实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中国外交贵在“特色”二字。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固树立“三个自信”。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方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优良传统,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践行平等的特有理念,坚持为国内发展和改革开放服务的第一要务,坚持开放包容、谦和大度的外交风范,切实走出一条与各国合作共赢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

  我们要大力争取世界对中国梦的理解支持。中国梦是人民美好追求、国家发展目标和民族复兴夙愿的高度浓缩。我们将把宣介中国梦作为外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入阐释中国梦是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梦,也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梦,与世界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让越来越多国家认识理解、接受和欢迎中国的发展振兴。

  我们要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目标,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重大创新,也是对我国丰富外交实践的提炼升华,指明了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崭新思路,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我们要以这一目标为指引,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弘扬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推进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建设。

  我们要坚持贯彻正确义利观。正确义利观符合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体现中华文化的精神底蕴,是新形势下推进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指导原则。我们将本着弘义融利、以义为先的理念,不断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切实做好对外援助工作,把我国发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我们要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同国际社会一道,办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维护国际正义和战后秩序,反对任何企图为当年侵略行径张目的言行。我们将在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和合法权益前提下,继续通过平等对话,以和平方式妥善处理与有关国家存在的争议。我们将积极推动制定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和2020年后减排制度,为人类的共同和可持续发展开辟新前景。

  我们要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与构建我国全方位对外合作格局密切相关,与欧亚大陆各国的共同发展与振兴密切相关。我们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取得早期收获,启动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运用好丝路基金,推进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有关自贸区谈判进程,致力于亚太各种双边和区域合作安排的相互包容与相互促进。

  我们要认真履行外交为民使命。世界形势动荡不安与我国海外权益迅速扩展相互叠加,为我们推进外交为民提出了新任务和新挑战。我们将牢记外交为民这一宗旨,大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办好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让这条全天候绿色通道畅通无阻。继续和更多国家商签互免或简化签证协定,不断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

  展望新的一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将释放更多发展活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将展示更大国际魅力。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奋发有为,积极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图片说明:

  图①:巴西游客在展示中国民俗文化的显示屏前合影。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图②:民众在布鲁日欢送习主席。

  本报记者 许立群摄

  图③:南非书展上展出“中国梦”系列书籍。

  新华社发

  图④:两位比利时女孩在王宫广场欢迎习主席到访。

  本报记者 许立群摄

  图⑤:新西兰小学生正在等候习主席到访。

  本报记者 杨 迅摄

  版式设计:宋 嵩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6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