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制造》迷倒巴西人

王海林

2014年12月21日0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不久前,《中国制造》在巴西各大院线上映,这是首部以中国移民为主题的巴西电影。导演埃斯特万·齐亚瓦塔的妻子,同时也是巴西著名主持人、演员的雷吉娜·卡塞担任影片的主演,可谓“夫导妻演”。该片在巴西同期上映的国产电影中,高居票房榜首。

  《中国制造》取景于里约热内卢繁华的小商品市场,讲述了中国商品大量涌入巴西,一家阿拉伯裔商人的店铺与街对面的中国商店竞争的故事。中国商品物美价廉,让前者的顾客不断流失。最终,巴西民族的热情乐观让两家店铺的主人达成和解,展现了民族大熔炉的情怀。

  华人移民巴西已有着200年的历史,在19世纪初,就有大批华人到巴西从事茶叶种植、建筑等行业,后来随着中巴贸易的发展,华人数量迅速增加,现在移民巴西的华人约有20万人。据里约热内卢华人联合会秘书长上官建峰介绍,现在巴西大部分小商品市场的商品,几乎都是从中国商人那里批发来的。

  影片中,中国元素无处不在——各式各样的小商品,从鞋包首饰,到各种玩具;男主角身穿的T恤上印着中国汉字,就是“幸”字;影片中晶晶的妈妈一直哼唱着歌曲《大中国》,而描述中国新年喜庆快乐的插曲也贯穿其中。

  作为这部电影的投资人,谈起拍摄初衷,雷吉娜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涌入巴西,自己以及身边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想用电影去记录和表达这种变化。

  晶晶的扮演者、中国女孩王伊立向笔者表达了这样的感受:虽然中国人生意做得不错,但由于相对含蓄内敛,刚到国外时常常同当地人保持距离,默默地做自己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巴西人的热情豪放感染了中国商人,将中国商人性格中外向的一面不断激发出来。

  《中国制造》电影票房好,巴西新闻媒体的宣传造势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我的手机壳是中国制造的”,“我的眼镜也是”,“还有我,我手机里的电池也是中国制造的”,一个十几岁的巴西男孩高高举手,兴奋地说道。这是巴西著名环球电视台周末大型王牌综艺节目《热起来》的录制现场。当节目主持人雷吉娜问观众,身边都有哪些中国制造的产品时,大家争先恐后地回应着。而笔者有幸作为节目的嘉宾之一,见证了巴西民众对中国产品的喜爱。

  雷吉娜笑称:“中国制造果然无处不在,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热起来》节目这一期完全以中国为主题,展示了中国制造的产品,也向巴西民众介绍了中国文化。

  影片中,在中国商店打工的晶晶母女扮演者以及中国商店店主的扮演者,在节目现场教授巴西观众们如何用汉语说“下午好”,大家齐声学起来。事实上,晶晶母女的扮演者就是现实生活中的母女,王伊立的妈妈刘晓娟在巴西开办了巴中国际交流中心,其中就有教授外国人学汉语的课程。电影录制间隙,这对母女还担任了老师的角色,教授现场的工作人员学习汉语。

  这期节目选择在《中国制造》上映前一周播出,为影片赚足了人气。

  虽然中国制造无处不在,但巴西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还是非常有限的。影片反映了不少有关中巴文化冲突的有趣故事。例如,巴西人更喜欢喝冰水,而不是热茶。影片里中国商人用一杯热茶接待巴西女店员,女店员一碰杯子手就缩了回去,太烫了……

  导演埃斯特万是一位中国文化迷,喜欢易经、佛教以及中国电影。导演此片,他颇有感触:巴西是一个融合性很强的国度。我们确实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希望通过这部电影改变巴西人对中国的片面认识,传达巴西对中国及所有国家人民的接纳和喜爱。拍摄期间,他多次同王伊立等中国演员沟通,力图把真实的中国文化、中国思想展现给巴西观众。

  巴西环球电视台记者丹尼尔对笔者坦言,从影片中可以看出中国制造对巴西的深刻影响,更多的巴西人也从中感受到中国文化魅力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1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