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军方解除封锁后,本报记者前往白沙瓦学校遇袭现场 

心碎了,但反恐不会止步(第一现场)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2014年12月20日04: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8日,白沙瓦当地民众在遭到袭击的学校旁深切悼念遇难者。
  本报记者 杨迅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12月16日发生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首府白沙瓦军办学校的袭击事件震惊世界,目前已有141人罹难,110余人受伤,死者包括132名学生。在军方解除道路封锁后,本报记者18日专程前往白沙瓦采访。

  进入白沙瓦后,汽车每行驶一段路,都要经过严格的安检,荷枪实弹的军警屡次拉开车门,反复盘问,气氛格外凝重。当地人说,军警在袭击后加大了安保力度,严防二次袭击。

  在突破重重封锁后,记者来到遇袭的军办学校。校门前摆放着纪念的花圈,学校里停放多辆军车,戒备森严。走进发生袭击的礼堂,从白色的台阶往上走,跨过黄色的封锁带,一股血腥味扑鼻而来。白色的地板上,到处是大片的血迹,有的已经凝固。课桌和椅子东倒西歪,血迹中散落着学生们的遗物和试卷。

  在礼堂后的办公区,戴着口罩的法医手持塑料袋,正收集残留的尸体。警察指着一间面目全非的屋子告诉记者:“就是在这里,一位试图保护学生的女教师被恐怖分子活活烧死。”阿米娜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悲恸地对记者说:“看到这样的现场,我心都碎了。只有魔鬼才能做出这样丧尽天良的事!”

  在学校附近,有一堵悼念墙,上面贴满了遇难者的照片,写满悼念的话语,不时有人来献花,家长们悲痛欲绝。一位父亲含着眼泪对记者说:“我儿子早上还穿着校服去上学,现在却已经在骨灰盒里了。儿子就是我的梦想,如今,我的梦想就这样破灭了。”

  离开学校,记者又赶往白沙瓦雷丁女士医院,多名伤员在这里接受救治。15岁的幸存者沙米·库尔对记者说:“我亲眼目睹我的同学在子弹中倒下,我躺在地上装死才躲过一劫。我十分想念逝去的小伙伴。”

  开伯尔—普什图省警察总长尼萨尔·汗·杜拉尼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政府已经向遇难者家属提供了慰问金,正对案件进行调查,会给民众一个满意的交代。“愿逝者安息,反恐的脚步不会停止。”

  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塔利班宣布对本次袭击负责。巴军方今年6月起对该国西北部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发动名为“利剑行动”的大规模清剿,目前已击毙上千名武装分子。巴基斯坦塔利班称,此次袭击是对军方行动的报复。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苏尔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巴政府的反恐政策缺乏延续性,在打和谈之间摇摆不定。长远来看,巴基斯坦的反恐战役依旧任重而道远,需要坚定的决心和强大的执行力。

  (本报白沙瓦12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0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