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

中国留学未来发展应关注“留学红利”引进全球人才 

2014年12月19日10: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9日电 由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编写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12月18日在北京发布。根据蓝皮书研究,中国留学未来发展应更关注“留学红利”。

挖掘“留学红利”早已是发达国家重要战略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指出,“留学红利”分为“经济红利”和“人才红利”。在国际社会,“留学红利”早已成为发达国家国家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留学生中,尤其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很多都是通过政府或私人资助,或者来自经济条件相对优越的家庭。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留学生都给其所在学校以及当地政府带来巨额的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留学生也成为发达国家争夺世界人才红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潜在的高技能国际化人才,留学生是目前世界各国政府力争吸引和保留的移民群体,因此,很多国家尽管收紧移民政策,但依然实行较为宽松的留学政策,为留学生毕业后能够留在该国工作提供各种便利。一旦留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当地就业或创业,对当地经济的影响还会更加持久和深远。以美国为例,留学生一直被视为重要的人才储备,尤其是STEM领域的留学生通常是政府青睐的潜在的高技术移民群体。在硅谷,所创业的高科技企业有四成以上来自于外国,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曾经在美留学的留学生。他们不仅为留学接收国带来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和科技创新的动力,而且还为其带来巨额的经济收益。

“留学红利”是我国“人才红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8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最大限度释放‘人才’的‘红利’”。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编写的该蓝皮书指出:“留学红利”是我国“人才红利”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红利”在我国科教文化、企业创新等领域的重要作用已经明显凸现出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2014第九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表达,过去三年里自己所投资的创业企业当中,有1/4的企业家是留学归国人员,这个比例相当高,体现着留学归国人员在创新创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树立全球人才观、积极吸引外国留学生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认为:我国要加大力度吸引留学生回国创新创业,尤其是掌握高科技和专业知识的硕士、博士人才,以扭转人才流失,积攒人才红利。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留学红利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将是我国留学工作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蓝皮书主编王辉耀博士建议,我国要树立“全球人才为我所用”的人才观。善用全球人才是美国发展成功的重要因素。目前在美国市值前50 名的上市公司中,有近一半是移民创建或共同创建。1960~2013 年,美国有72名移民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这要求我国在全球化时代树立起全球人才为我所用的人才观。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