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韦氏词典公布2014年10大年度热词“文化”排首位

2014年12月16日08: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旧金山12月15日电 (韩莎莎)美国词典书籍出版商韦氏公司(Merriam-Webster)今日公布了2014年度10大热词,“culture”(文化)居10大热词排行榜榜首。

根据查询量增长频率,韦氏公司将年度最热单词列为“culture”(文化)。在这个文化多元化时代,这是一个被不断提及并且广泛应用的单词,比如,无论是外国企业进驻本国还是本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文化差异”是个不能被忽视的问题。当然,“文化”作为一个可抽象可具体的词汇,甚至可以用来探讨 “‘我跟你什么仇什么怨’的地方文化研究”。

排名第二位的年度热词是“nostalgia”(怀旧、乡愁)。这个单词在2014年的查询量较上年翻了一番。据报道,每当《广告狂人》、《海滨帝国》以及《唐顿庄园》播出时,这个单词的查询量更是激增。

第三位是Insidious(隐伏的、阴险的)。这个词被广泛查询的原因来自:2015年即将上映的恐怖片系列《潜伏3(Insidious: Chapter Three)》,今年盛行的恶意软件攻击以及 “隐伏”的埃博拉病毒。

第四位是“Legacy”(遗产)。每当一个人退休、离职或是死去的时候,这是个不断被提及的词汇。

第五位是“Feminism”(女性主义)。《时代周刊》杂志今年公布第四届年度“词语流放投票”(word banishment poll)活动时,号召广大读者给希望禁止使用的单词或短语投票。“Feminism”上榜,并且引发了争议。这个词被许多名人使用来表明自己的立场。去年10月,《魅力》(Glamour)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新行动:说自己是女性主义者》的文章。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说:“我接受‘女性主义’这个词”。 碧昂斯也以某种形式公开承认自己是女性主义者。甚至连40岁的莫妮卡·莱温斯基为《名利场》写的文章中说,“鉴于我曾像性别政治的鸡尾酒宴小食品一样被人们传递的经历,我并不把自己当作首字母大写的女性主义者。” 怪不得有人说,名人提及“女性主义者”这个词汇“就像政客声明自己的党派一样”。

第六位是“Je ne sais quoi”(我不知是什么,可指难以描述的事物)。这是唯一入选的法语词汇,更确切地说,这是个法语短语。也许你在吃一顿“难以言表”的美味食物,或者见一位美得“无法形容”的美女时,可以用这个多词词组装一下高大上。

第七名是“Innovation”(创新)。根据韦氏,这个单词在2014年的查询量上涨了30%。在中国国内创业氛围火热、创新产品不断翻新与美国硅谷创新信息越来越对称的今天,这大概是科技圈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了。

第八名是“Surreptitious” (鬼鬼祟祟的、保密的)。据报道,在美国政府监控项目以及情报收集计划不断被曝光后,在美国零售店用户信用卡被黑客盗取后,这个单词的查询量飙升。

第九名是“Autonomy” (自治权)。这个词跟政治密切联系起来,看看苏格兰公投、乌克兰公投等。

第十名是“Morbidity” (发病率、病态)。这个单词在今年9月份美国出现首例埃博拉病毒患者且被媒体天天以大头条来报道后,搜索频率越来越高。而韦氏则称,这个单词由于跟“mortality”(死亡率)很相似,人们经常容易混淆。实际上,这两个单词都来自拉丁语,前一个意思是疾病,后一个意思是死亡。

除了韦氏的年度热词,英国牛津字典稍早选出“Vape”(吸电子烟)一字为年度风云字;当埃博拉病毒令全球陷入恐慌之际,线上字典网站Dictionary.com则将“exposure”(暴露在危险或有害的情况之下)选为2014年度代表字。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