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朱莉二战新片《坚不可摧》遭日本右翼抵制

闫洁

2014年12月14日09: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莉二战新片《坚不可摧》遭日本右翼抵制

  美国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指导的电影《坚不可摧》即将于圣诞节在北美地区上映。谁料,这部二战题材影片还未公映,便在日本受到抵制。一些日本右翼人士指责影片过分夸大主人公在被日军俘虏期间所遭受的虐待,甚至呼吁在日本国内“封杀”朱莉。

  【真人真事件】

  《坚不可摧》改编自美国女作家劳拉·希伦布兰德的畅销小说。这部小说以二战时期美国飞行员路易·赞佩里尼跌宕起伏的真实个人经历为主线,被誉为“感动美国的励志巨著”。

  赞佩里尼是美国加州意大利移民的第一代后裔,从小便显露长跑天赋,19岁时代表美国参加了柏林奥运会。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赞佩里尼加入美国空军。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他的战机不幸坠海,与两名同伴在救生筏上漂浮47天后却被日军俘虏,在战俘营中受尽折磨直到战争结束。

  影片主人公原型赞佩里尼已经在今年7月去世,享年97岁。

  这本是一部通过个人命运感悟生存、反抗、救赎、尊严与希望的影片,不料却因赞佩里尼遭俘虏的真实经历而成为日本右翼人士的眼中钉。他们在社交媒体和在线聊天网站上表达对《坚不可摧》的不满,要求日本国内抵制这部电影并“封杀”导演朱莉。

  右翼人士、神职人员竹内陆广(音译)声称朱莉应该去学学历史,并妄言被处以极刑的日本战犯受到的是“政治罪名指控”,而非施暴和酷刑。他还告诉美联社记者,原著中对日本战俘营内“食人”现象的描写“绝对不存在”。

  【并非头一遭】

  一些专家和学者认为,在安倍晋三政府上台后不断为右翼翻案、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的大背景下,《坚不可摧》显然触动了日本右翼的敏感神经,自然会让他们气急败坏,进而恼羞成怒。

  “他们当中甚至没有一个人看过这部电影……”日本文化专家、记者罗兰·凯尔茨说。

  这不是日本首次抵制触碰敏感话题的好莱坞电影。2009年,展现日本太地町捕杀海豚血腥场面的美国纪实影片《海豚湾》获得第82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引发全球关注,同时招来一些日本渔民抗议,导致影片在日本上映时受到压力。(闫洁)(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责编:杨牧、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