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日本韩国民众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悼念仪式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本报驻韩国记者 万 宇

2014年12月14日0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3日晚,日本民间团体在大阪市举行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12月13日,日本民间团体在大阪举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集会。现场民众和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官员向30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日本民间组织负责人伊关要在现场表示:“今天我们举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集会,目的在于牢记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以史为鉴,防止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大阪国际和平中心前事务局长有元干明在集会上说:“非常遗憾当前日本政府以及大阪市政府都由右翼势力主导,试图否认南京大屠杀,在这种严峻的环境下,我们在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举办集会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一定继续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南京大屠杀等历史。”

  虽然当天气温较低,但是仍有日本民众从各地赶来大阪参加悼念集会。记者注意到,不少路过的民众也特意停下来参加集会。家住长崎县的枡田重忠13日特意乘坐飞机赶到大阪参加悼念活动。曾经做过38年中学老师的枡田对本报记者说,日本中学基本上没有教给学生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实,现在不仅是日本年轻人,日本人整体上都不怎么知道南京大屠杀。中国举办公祭仪式,成为日本普通民众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契机。

  不少日本民众参加完下午在大阪的集会后,又参加了晚上的悼念集会。悼念集会上,现场民众观看了人民网上的南京公祭视频。不少参加集会的日本民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具有重要意义,是理所当然的,将对世界和平产生积极影响。

  同一天,在韩国济州岛,近百人聚集在日本殖民时期的飞机机库前举行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仪式现场打出的汉字横幅上,用毛笔字写着“南京和济州苦痛的相遇”。

  时间回溯到1937年,当时韩国仍处于日本的殖民统治下。从当年8月开始,日军飞机从日本九州岛大村基地出发,把罪恶的炸弹倾泻在中国的长江中下游城市,回程在韩国济州西南的海军航空基地休整。此后,这些轰炸机直接从济州岛出发进行轰炸。这是韩国济州大学教授赵诚伦通过对日本历史文献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据他的研究,这一空袭在当时被日本称为“渡洋爆击”,被日军誉为“空战历史上的壮举”,从该机场发动的对华空袭多达36次,投下炸弹300余吨,杀害了大量无辜中国平民,而济州岛也成为日军实施战争罪行的前沿基地。

  77年后的12月13日,原日军机库前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悼念仪式正在进行。仪式一开始,天空就飘落下纷纷扬扬的雪花,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南京大屠杀的经过,这片土地和南京的关系。济州当地诗人金秀热回忆起自己看过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片中一位为了保护子女而遇难的母亲让他记忆深刻。他哽咽着说,伟大的母爱超越了国界和历史,让他记忆至今。

  韩国民间团体“热爱和平和统一的人们”代表裴宗烈朗诵了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悼词。悼词说,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者在南京犯下了滔天罪行,残害了超过30万中国无辜民众……希望死难者能够安息。

  (本报日本大阪、韩国西归浦12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4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