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环球金融论坛在京举行 聚焦融资创新与互联网金融

2014年12月10日16: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6日,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环球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聚焦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的融资创新与互联网金融发展问题。 图为论坛现场之一。 本报记者 方云伟摄
12月6日,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环球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聚焦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的融资创新与互联网金融发展问题。 图为论坛现场之一。 本报记者 方云伟摄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方云伟) 12月6日,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环球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聚焦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的融资创新与互联网金融发展问题。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环球时报社副总编吴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金融教授David Feldman、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主任徐洪才、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等行业领导、知名学者以及业界代表,300余人共聚一堂,为中国金融改革出谋划策,探讨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市场、融资创新等焦点议题。

“应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在作题为《缓解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亟需加大金融改革》主旨发言时表示特别强调。同时,他建议:大力发展支持经济创新驱动的科技金融,要发展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切实放宽金融市场准入,加快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的步伐。

澳大利亚著名学者、新南威士大学(UNSW)商学院金融教授David Feldman在会上发言时表示:资本市场对经济增长与社会福利至关重要,但目前世界资本市场并未处于“最佳”平衡点。他认为,中国应该利用其巨大的潜能与后发优势,吸纳更多机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参与竞争。

在本次活动上,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主任皮树义、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中金友利总裁刘洋等人士就“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的挑战与机遇”、“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结构与监管准则”、“金融的大媒介时代”等话题作了专题演讲。

业界代表——山西太原安盛创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魏建臣在发言中认为,诚信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生存之本,自律更是企业发展的准则。他同时介绍:安盛创投之所以在短期内得到投资者的高度认可,就源于100%垫付、公开透明的资金流向等诚信措施。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金融学院青年讲师项一玎博士(Dr.Vincent Xiang)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互联网金融之所以出现并快速发展,其背后原因就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然而,互联网金融市场的无序发展,很可能成为影子银行,给中国金融带来系统性的风险。他比较西方近年来的实践经验认为,中国应该开放信用衍生品市场,并提速这一市场的流动性。

本次活动论坛组委会,同时还举行了向5家金融机构颁奖的活动。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2014年度最佳金融活力企业”;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14年度金融创新企业”;安盛创投获得“2014年度最具潜力金融企业”。

环球金融论坛是环球时报社首次举办的大型金融类论坛。该活动策划总监魏强向记者介绍,活动的举办旨在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近年来逐步发展起来的互联网金融市场管理问题等话题,找到一个最佳解决方案的对话空间。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