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一项官方统计显示,今年“黑色星期五”居然平均每秒卖出三把枪 

袭击案难阻美国购枪热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2014年12月08日03: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0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发生枪击案,3人受伤,犯罪嫌疑人被校园警察当场击毙。图为学生们互相安慰,为伤者祈祷。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今年11月的最后一个周五是美国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在这个美国全民商品打折季,枪支居然成为热销商品。美国联邦调查局根据所受理的对购枪者背景审查的数量判断,仅11月28日当天,就有超过17.5万宗枪支买卖。

  美国盖洛普今年10月31日公布的民调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手枪不应该被禁止。调查发现,持枪袭击案虽屡屡惊扰美国,但民众购枪数量却有增无减。

 

  只要提交一份申报表,枪支即可轻松邮寄到买家手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黑色星期五”的枪支销量是“惊人的”,意味着平均每一秒就有三把枪出售,是平日销售量的三倍。

  2012年12月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引发的控枪辩论余声犹在,近两年从白人警察威尔逊将黑人青年布朗击毙到11月初华盛顿州西雅图发生高中校园枪击案,一桩桩恶性案件不但没有让美国民众减少购枪,反而枪支购买的数量更多了起来。

  美国全国射击运动基金会发言人麦克·巴辛奈特解释这一现象表示,“由于担心政府可能加强对枪支购买的法律限制,人们加紧购买枪支,因而促进了销售的增长,同时人们开始囤积一定数量的弹药,一些型号的武器甚至出现断货。”

  记者发现,像沃尔玛等一些大型超市,除实体店外还提供网上购枪服务,而且免邮费。买家只要提交一份申报表,枪支即可通过邮寄的形式轻松寄到买家手中。而只需要随意搜索“离我最近的枪支商店”,众多枪支商店的打折信息就会出现。美国《时代》杂志2013年统计的美国枪支犯罪十大常用武器中位列榜首的一支二手史密斯·韦森0.38口径左轮枪在一家枪商网站上的售价为399.99美元。

  近年来,美国市场出现过两次枪支销售量的增长,都是在政府誓言要全面实施枪支管制改革之后,第一次是2009年奥巴马上任时,第二次则是2012年12月的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发生后。

  现行背景审查政策不足以隔绝“枪支落入错的人手中”

  民众对待枪支管制法律的态度也悄然发生着变化。美国盖洛普民调今年10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只有47%的美国人支持出台更严格的武器销售法案,这一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只有1/4的受访民众认为手枪应该只有“警察或其他权威人士”才能拥有;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手枪不应该被禁。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枪击案正以令人不安的频率发生着,但民众并未改变美国社会固有的个人持枪信念。

  根据《布雷迪手枪暴力禁令》,美国民众购枪需要提供身份、住址等信息,并须经美国联邦调查局审查。按照法律规定,联邦调查局在接到背景审查申请后最多3天完成审查,若3天之内联邦调查局未能给商家反馈,则购买人将被视为有资格购买枪支。

  统计显示,联邦调查局去年共完成了2100万份背景审查,只有大约1.1%的购买申请被拒绝。理论上,包括有犯罪史、吸食毒品、非法移民身份、放弃美国公民身份、被部队开除、家庭暴力等问题的人群被视为没有资格购买枪支,此外心理医生、精神病机构和家庭成员的建议也会成为拒绝购枪者购买的理由。

  然而,现行的背景审查政策显然不足以隔绝“枪支落入错的人手中”,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目前的背景审查范围未涵盖“私人枪支买卖”,包括通过枪展和网络途径进行的枪支买卖,而据估算,这部分“隐形”交易占到了整个枪支买卖交易量的20%。记者就发现,在一些枪商网站上明确打着“枪支交易博览会”的信息,并注明只接受现金。

  在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发生后,包括华盛顿特区、加利福尼亚州、康涅狄格州、纽约州以及最近加入的华盛顿州都实施了“全面背景检查”政策,即对一切涉及枪支的交易都要求通过背景审查。

  接近四成美国人感到自己家附近一公里内并不安全

  2013年4月,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意在加强购枪者背景审查的法案在参议院被否决。中期选举后,由共和党执掌的国会意味着奥巴马对国内政治议题的影响能力已经大打折扣,短期内控枪法案得到修改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罗斯·多赛特在题为《美国人为什么不支持枪支管制》的文章中谈到,“我们的政治中有一种趋势,基于个人权利的观点总是胜过提倡社会责任的呼吁。”在多赛特看来,美国民众倾向于将枪支管制同社会自由主义联系在一起。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表述是:“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的,因此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美国法律专栏作家杰弗里·托宾表示,美国宪法中对枪支权利的描述仅仅27个英文单词,而同样的表述在不同时期可能有不同的解读。2008年,美国最高法院裁决,个人拥有在家中储备手枪的权利。但至于民众是否拥有权利拥有其他类型的枪支至今并未有一项清楚的裁决。

  反对控枪者们常用的一项理由是:虽然全美枪支拥有量正处于高水平时期,但美国的谋杀率却也正处于5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然而,盖洛普调查今年11月24日的调查显示,有接近四成的美国人感到自己家附近的一公里并不安全,不敢在晚上独自在家附近行走。记者近日乘坐出租车时,从埃塞俄比亚移民至美国的司机凯文聊起枪支对他的心理带来的恐惧:“我被3个青年人持枪挟持过,他们在华盛顿市内的闹市区上车,车行驶至一偏僻处就亮出枪,抢走了我所有的钱。有时你永远不知道离开家门后会发生什么,也许你就回不去了。”

  (本报华盛顿12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8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