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黑土地上的最后一战》明年献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电影合作为中俄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

2014年12月02日16: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代表团在参观中影数字制作基地。
俄罗斯代表团在参观中影数字制作基地。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李琰)作为拥有灿烂悠久历史的两个文化大国,中国和俄罗斯在电影产业的合作不仅将极大推动本国电影业繁荣发展,也将为世界电影的多样性增添浓重色彩。这是中俄两国文化及电影行业官员与业内人士形成的共识。11月28日,中俄电影座谈会在位于北京怀柔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举行,双方就进一步完善两国电影合作与交流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互相推荐近几年拍摄的优秀影片,“伙伴合作”成为座谈会上最高频的热词。

本次中俄电影座谈会是11月27日开幕的第二届中俄文化论坛设置的分论坛,旨在扩大两国在电影产业领域的交流,加强双方合作制片,拓宽彼此影视市场,从而完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的内涵。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部长童刚、俄罗斯文化部长梅津斯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长张宏森、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喇培康、俄罗斯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俄罗斯文化部电影局局长捷尔诺夫,以及两国电影机构负责人、制片人等50余位嘉宾出席了座谈会。

童刚在致辞中表示,中俄两国进一步加强电影合作与交流不仅具备坚实的基础、良好的条件,而且还具有广阔的前景。他建议进一步完善两国电影合作与交流的机制,充分发挥中俄电影合作分委会在指导、协调和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方面的作用,认真落实好双方确定的年度重点交流合作项目。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两国将在中俄电影节上集中展映一批苏联卫国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题材的影片,以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据介绍,中俄两国政府间合作拍摄影片协议谈判已经启动,双方电影主管部门正就协议文本内容进行积极磋商,有望明年能签署该协议。作为中俄合拍电影的最新尝试,中国八一电影制片厂和俄罗斯“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的《黑土地上的最后一战》正在紧锣密鼓拍摄中,该影片反映中俄联合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英雄壮举,而军事也是两国观众比较喜欢的影视剧题材之一。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该影片预计明年5月在俄罗斯上映。

对于中俄两国扩大引进对方优秀影片的战略发展,童刚强调,“两国政府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各自国家的电影进口和发行企业,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更多地引进和发行适合本国市场和观众需求的对方优秀影片,使两国人民通过电影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沃林则就俄中两国影视合作的具体方向做了介绍。他认为,双方在纪录片、军事战争片、历史片以及电视剧等方面合作将大有可为。“为了满足中国观众的需要,我们的电视作品制作可以进行一定调整,”沃林相信,俄罗斯有近百部电视剧能满足中国观众的兴趣,双方有很广阔的市场空间等待开发。

随后,双方将近期制作的优秀电影作品做了简要介绍,其中俄罗斯的《机组人员》《布列斯特要塞》新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阿列努什卡和龙》《中国之旅行》等影片期望进入中国。而中国今年热映的《绣春刀》《触不可及》《神笔马良》,即将上映的《狼图腾》以及去年大卖的《中国合伙人》或将激起俄罗斯观众的收看兴趣。

合作,不仅需要优良的产品,活跃的市场,充足的资金,更需要良好机制的保障,以及对战略发展的远见卓识。电影,这“第七艺术”的精神享受无疑将为中俄文化交流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相知相识相交的友好情谊。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