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自信和担当

2014年12月01日06: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自信和担当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央外事工作会议11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外专家表示,习近平阐述的外交理念顺应了时代潮流,继承了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有利于构建更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中国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地缘政治力量”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洛夫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坦诚务实,既是对中国外交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外交战略的展望,体现了中国长期秉承的睦邻、安邻、富邻外交思想。俄罗斯作为中国的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将努力寻求同中国的利益汇合点,通过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务实合作,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国室主任黄斌告诉本报记者,中国领导人把周边外交工作放在外交战略布局的首位,充分体现出中国对包括泰国在内的周边邻国的重视。正如中国谚语所说,“远亲不如近邻”。习近平提出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秉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不仅表达了对周边邻国的善意和共同发展繁荣的期待,也指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瓦里汗·图列绍夫对本报记者说,从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中可以窥见中国外交发展的未来动向。中国今年的外交外事活动很多、很密集,特别是先后成功主办亚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大型国际盛会,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强大实力。毫无疑问,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是推动本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而且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地缘政治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图列绍夫说,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对于哈萨克斯坦等积极支持和参与建设的丝路沿线国家来说,意味着更多切实的合作项目。加强互联互通、推动欧亚大陆的经济一体化将为各个经济体带来发展动力。不难预见,随着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扮演的角色还会越来越重要。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互为友好邻邦和重要合作伙伴,两国目前已经实施了一大批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这将造福两国民众,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巴基斯坦时事评论员安萨尔·巴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体现了中国一直倡导的睦邻友好政策,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在精神,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思路顺应了国际发展的潮流,体现出中国和平崛起的深刻内涵,在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将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战略互信,巩固全方位合作。此外,习近平的讲话,是对当前国际局势的深入总结,有利于世界了解中国的国际大局观,理解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也有利于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在变革中维护地区的发展与稳定,构建更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中国领导人向世界人民传递出中国影响的正能量”

  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加科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领导人在讲话中对亚太地区总体形势的判断和定位表明,虽然亚太地区未来局势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中国对维护这一地区的繁荣稳定与和平发展充满信心。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向亚太地区国家和世界各国发出强烈信号,即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这将对亚太地区的繁荣稳定产生决定性影响,同时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中国领导人的高度责任感和强烈自信心,向世界人民传递出中国影响的正能量。

  南非政治学教授德克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的讲话正值中国梦提出两周年之际,既是对两年来中国外交显著成绩的总结和肯定,也是着眼未来,探索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德克表示,中国领导人的讲话阐述了中国梦的世界意义,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思想,比如强调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和贯彻正确义利观,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提出和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等。

  中国领导人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给人印象深刻。德克说,两年来,中国外交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展现了与中国实力相称的自信和担当。目前国际体系正处于巨变之中,中国的外交新实践为国际关系注入了活力。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关系力量此消彼长,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和不确定,中国领导人提出要看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这是一个非常英明的判断,对中国外交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都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林雪丹、王天乐、黄文帝、杨迅、李增伟、苑基荣)

分享到:
(责编:崔东、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