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弗格森枪击案裁决引全美大规模抗议

2014年11月27日03: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纽约11月27日电 (徐澍)本周一晚间,备受瞩目的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枪击案裁决公布,大陪审团裁定今年8月9日白人警官威尔逊在执法过程中向18岁黑人少年开枪致其死亡,属于正当防卫,不予起诉。此裁决在非裔美国人社区中引起强烈不满,全美各地由此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乃至骚乱。

抗议活动自周一晚间开始持续,据福克斯新闻,弗格森当地警方向示威人群投掷催泪瓦斯,并在驱散行动中逮捕45人。被扣押的示威者曾向警方投掷烟雾弹、燃烧瓶,拒绝听从疏散指令,阻挡警车和警察执行任务,损毁哄抢街面商家。周二夜间到周三白天,抗议活动声势明显减小。警方进行了严密布控防止抗议人群冲撞弗格森警察局以及商业街区。

据纽约时报示威者连续两晚在纽约进行抗议活动。抗议人群在周二晚间开始在曼哈顿进出城的主要道路阻挡交通,包括东西两条南北向高速公路、西面连接新泽西州的林肯隧道以及东面连接布鲁克林、皇后区的几座大桥。大量抗议者还聚集在曼哈顿岛内的联合广场、时报广场、联合国,打出标语,高喊口号,但抗议活动未引起大规模骚乱。纽约警方在周二晚八点左右开始清路,在时报广场共逮捕10人。

抗议者认为此案裁决对非裔美国人不公正。据纽约时报,此案六十名证人的证言版本较多,互相有所出入,威尔逊本人陈述称黑人少年布朗曾将身体探入车内与其发生口角和争抢,布朗曾转身冲向威尔逊迫使其开枪,与证据吻合。此案审理程序与以往此类案件有所不同,如大陪审团取证过程时间跨度大,听取超过六十名证人证言,进行大量取证,威尔逊警官本人被询问四小时,检察官在调查期间未如同往例那样事先提出数项可能的罪名等,在美国各界引起广泛讨论。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弗格森案裁决公布后全美各地发生的系列暴力事件反映出美国一直以来在机会和公平方面一直存在的社会问题,人们意识到美国并没有进入“后种族”时代。但当媒体上关于抗议场面的报道和渲染铺天盖地,甚至开始预测抗议和骚乱将会进展到什么程度时,关于这个案件本身应该带给人们的思考并没有受到足够的关注。骚乱背后是少数族裔、社会底层、失业者无法突破屏障和消除隔阂的愤怒和失望。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