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方高度赞赏中国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俄合作彰显“云思维”

2014年11月22日06: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11月12日电 (记者 华迪) 11月21日,为期三天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乌镇落下帷幕。本次由中国举办的互联网大会规模之大、层次之高吸引了来自全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000位政府官员、国际机构负责人、专家和企业家参加。与会嘉宾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主题进行了十多个分议题讨论,达成了广泛共识。

中国首倡世界互联网大会 获俄方高度赞誉

出席本次互联网大会的俄罗斯总统助理伊戈尔·肖格列夫表示,俄方高度赞赏中国领导人发起的互联网大会。他认为,中俄两国在有关互联网的许多问题上立场不谋而合。

11月12日,APEC峰会结束。值得关注的是,11月18日,俄罗斯境内最大社交平台VKontakte便与中国最大海外移动营销服务商YeahMobi达成了深度合作协议。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又进一步,为两国互联网领域合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随着云技术、互联网的发展,在这个以超大规模、 虚拟化、 高可靠性、 通用性、高可扩展性、按需服务、极其廉价为特征的时代里,中俄两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正悄然进入“云时代”,彰显出“云思维”。

信息安全引担忧 互联网理念相近催生中俄紧密合作

美国“棱镜门”事件爆发后,网络安全问题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俄罗斯“苹果禁令”的出台更显示出俄方在加强互联网信息安全方面的决心。目前,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正在加快有关《个人数据法》的审议,该法案提议将俄罗斯公民的个人数据保存在俄境内服务器上,其目的是为保护俄公民信息安全,规避网络犯罪。

而在中国,今年两会期间,关于互联网金融安全等问题也引发了政协委员的广泛讨论。大家纷纷呼吁,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与立法迫在眉睫。

中国和俄罗斯都支持政府在“自己的国家范围内”控制互联网的“主权权利”。11月中旬,在京召开APEC期间,中俄两国领导人签署了共同制定有关网络安全、网络犯罪、网络规范的互联网规则协议。双方表示将采取行动反对利用信息技术“用于干涉别国内部事务;破坏别国主权或政治、经济及社会稳定;破坏和平,宣传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相近的互联网规则设计理念使得中俄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愈发紧密。

电子商务市场潜力巨大 中俄贸易格局悄然升级

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890亿美元。逐年增长的双边贸易额与两国日益深化的政治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不匹配。如何刺激中俄双边贸易增长、改变生产、出口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和资源开采品的贸易模式,是中俄两国都在积极思考的问题。

11月20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互联网大会期间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座谈时表示,电子商务会继续影响国内和国际贸易方式、生产方式和制造方式。他大胆预测,上世纪产生的WTO贸易形式将会被新的互联网贸易方式取代。

俄罗斯统计数据显示,该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网民数量位居欧洲第一,达7000余万。其中,一半以上的俄罗斯网民进行过网上购物。2013年,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年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到2018年有望再增长18%。

近年来,进行跨境购物的俄罗斯人数量逐年增加。中国的速卖通、阿里巴巴和淘宝等电商平台受到俄罗斯网购者的欢迎,B2C等外贸电商正在悄然改变着中俄贸易的传统格局。据悉,2014年中国通过“跨境网络零售”方式销售到俄罗斯的产品将会超过34亿美元,而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游戏和应用类产品总交易额也将突破8亿美元。

“云”的无限扩展性为中俄两国合作创造了广阔空间。加强中俄两国的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助于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市场,为其提供更多的信息平台,促进中俄双边贸易额的增长,未来,两国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深入合作,更将推动彼此间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登上新台阶。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