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欧看似“背道而驰”的政策都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2014年11月19日18: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11月19日电(记者吴刚)美国近期经济活动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新增就业人数稳健,失业率得到了持续降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与此同时,欧洲经济却依然复苏乏力,欧洲央行近期暗示不排除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的经济刺激政策,引起了人民对美国和全球经济走势的关心。记者就此采访了比利时著名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索尔特@达瓦斯。

在评价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时,索尔特@达瓦斯表示,基于美国经济形势来说,我认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是成功的。它给美国经济带来最直接影响是降低了美联储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的收益。同时,投资者将其持有的资产出售给美联储后,还会寻找其他投资机会,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 “投资组合再平衡”。另外,此前的资产购买者有可能转向投资其他货币资产,这就可能会带来美元的贬值。而对于整个国民经济来说,美元的贬值会反过来促进出口生产,刺激美国国内的经济活动。同样,量化宽松政策会导致资产购买者所持有的资产不断升值,持有人财富增加,从而带来拉动他们消费和投资的财富效应。索尔特认为,量化宽松政策在实施时还有一个重要的信号作用,美联储在市场利率接近于零时进行的资产购买行为给了市场参与者一个暗示:在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将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这将会影响对未来美国通货膨胀的预期以及联邦基金利率,致使银行利率下降,从而也有利于刺激经济活动。

至于美联储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是否会给美国经济会带来负面影响。索尔特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其原因是,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符合市场预期,并且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美国货币政策仍将以宽松为主。(美联储将其决定解释得非常清楚,美联储强调,在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之后,仍将联邦基金利率接近于零的水平保持相当一段时间。购债计划的结束并不代表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突然收紧。)另外,与前几年对比,美国经济迎来了较强地复苏,国内生产总值也得到了强劲稳健地增长,美国就业市场也在进一步改善,9月的失业率降到了6%以下。说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认为经济正在增长。这些经济面的改善在预计依然会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得到持续。

此外美联储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也不会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重大负面影响。索尔特认为有三个原因:首先,量化宽松政策是一种非常态下措施,如今退出符合广泛预期,是一种可预见性的退出,市场参与者已为其做好准备。其次,美联储强调将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这样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利率上升致使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大幅撤离所带来的不良影响。第三,尽管美国曾经实施收紧的货币政策后,给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带来过庞大的经常账户赤字以及大量的外债。但与前几十年相比,现在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有着十分强劲的增长前景以及不断增强的风险抵御与化解能力。

在谈到美欧经济政策目前“背道而驰”时,索尔特表示,美国有着较强的经济增长前景以及低失业率,而欧元区的经济前景却显得是十分黯淡,失业率也依然高企。因此,面对迥异的经济环境,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各自采取的经济政策也就不同了。尽管两者看似迥异的经济政策,但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综合来看应该是积极的:美国经济已经不再需要额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支持,经济活动正温和扩张,经济前景持续向好,这将利于全球经济的增长。而欧洲央行采取的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将帮助欧元区的经济复苏,这些都会帮助全球经济增长。因此,尽管美国和欧洲采取了“背道而驰”的货币政策,使得国际金融市场环境较此前变得相对复杂,但总的来看,仍都将会有利于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

联系本文记者

吴刚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